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03 09:04:07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2020年,张掖市对标对表中央、省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差距不足,统筹育选管用,精准出招发力,推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把握目标要求 扛牢政治责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

    中央《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及省委《实施意见》下发后,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规划、固强补弱,切实把中央、省委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

    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党组)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及《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准确把握选人用人要求、提高知人善任能力,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市、县区组织部门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规划纲要》《实施意见》,集中一个多月时间开展学习研讨,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带头做专题辅导,班子成员联系实际交流发言,准确把握领导班子配备目标、任务和要求,深入查找短板弱项,推动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步入“快车道”。

    精心谋篇布局 强化政策支撑

    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

    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市委对标《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制定《2019—2023年张掖市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实施意见》,配套制定《张掖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五年计划(2020-2024年)》,分近期、中期、远期提出选配目标,从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监督管理、激励担当作为5个方面提出17条具体措施,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提供了政策保障。

    2020年10月16日,市委召开贯彻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六县区及相关部门党委(党组)围绕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工作作交流发言,市委书记杨维俊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做好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选拔使用提出具体要求。

    市委组织部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工作摆在干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全力推动《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和《五年计划》各项目标落地落实。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每月对市县区党政工作部门、县乡领导班子中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配备情况进行梳理,掌握配备进展,分析配备差距,提出配备要求,对进度缓慢的进行通报提醒,督促加快配备进度。

    深入开展调研 加强源头储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去年7月下旬至8月,市委组织部集中一个多月时间,由部务会成员带队,深入6县区、98个市直部门单位和6个市属国有企业,全覆盖开展干部大调研,与1788名不同层面的干部进行谈话,全面了解领导班子运行和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近距离发现掌握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

    改进知事识人方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把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的探头延伸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重点项目最前沿,先后制定在疫情防控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实施“百日攻坚”行动中考察识别干部的具体措施,采取专班跟进、蹲点调研、“嵌入式”督查等多种方式,对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表现进行“大起底”,及时提拔8名工作实绩突出、年富力强的贫困乡镇党委书记、2名市县医疗单位干部担任副县级职务,树立起了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

    坚持多渠道引才聚才,通过招考一批、选调一批、引进一批等方式,持续壮大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队伍。2020年,全市共考录公务员233名,从“双一流”高校选调优秀大学生15名,引进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教育卫生等领域紧缺人才839名,为干部队伍注入了新活力,拓宽了“蓄水池”。

    强化实践锻炼 优化成长路径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也是年轻干部的“磨刀石”。

    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建立“四个一百”培养选拔机制,从2020年开始,每年选派100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100名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前沿、100名年轻干部到重点产业基地、100名年轻干部到民生服务窗口挂职锻炼,促使年轻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组织开展“千名年轻干部双向交流行动”,五年内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100名、市直机关和县乡机关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200名、县直机关和乡镇机关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300名、市县乡年轻干部到村任职400名。2020年,从市直部门单位选派6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对80名年轻干部进行跨县区、跨行业交流任职,通过多岗位、递进式历练,促使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才。

    坚持用当其时 加大选配力度

    使用是对年轻干部最好的培养,也是最大的激励。

    明确年轻干部提拔使用“三个四分之一”的刚性要求。市委调整干部,40岁以下的副县级干部占到提拔同职级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每批次调整干部,30岁以下的副科级干部占到提拔同职级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35岁以下的正科级干部占到提拔同职级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2020年,市、县区提拔使用年轻干部达到同期提拔干部总数的36%,有力改善了县科级干部队伍年龄结构。

    加强年轻干部提拔使用的源头把控。制定《县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预审办法》《市直部门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任前沟通和任后报备工作流程》,把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配备情况作为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干部预审、任前沟通的重点,岗位出现空缺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配备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实现应配尽配。目前,6县区党政班子中40岁左右年轻干部达到20.8%,乡镇领导班子中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达到39.7%。

    党的事业,薪火相传。2021年,全市组织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及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全面落实《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目标要求,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加强系统谋划,及时发现培养,加大使用力度,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为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6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