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山丹县:多项举措抓实公务员管理工作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03 09:02:27

    近年来,山丹县从严从实抓好公务员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工作的专业化、合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

    强化培训,突出能力素质“专业化”。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学以增智,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培训规定》、省委《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市委《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甘肃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紧贴全县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拓展培训内容、挖掘培训资源、优化培训方式、加强培训监督,加大公务员调训培训力度。去年以来,山丹县着力举办各类主体班次13期,培训干部1800多人次,组织参加“富民兴陇”讲座11期,共培训干部1300多人次。认真组织监督全县公务员参加全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和脱贫攻坚网络公开课培训,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完成6期54名领导干部调训工作,不断助推公务员队伍素质专业化。

    畅通渠道,突出队伍结构“合理化”。科学编制考录计划,合理设置资格条件,招录重点向乡镇机关倾斜,逐步提高基层一线招录公务员的数量和比例,并通过引路子、搭台子、压担子、腾位子,为基层优秀年轻公务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鼓励更多年轻公务员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健康成长。严把登记、调任资格条件,严格人事调配程序,把好公务员进出关口,有效确保人员的有序补充和流动。去年以来,全县新招录公务员37人,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招录公务员1人,新登记备案公务员或参公人员32人,为15名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新录用公务员转正定级。

    严格对标,突出职级晋升“规范化”。加强公务员信息库建设,建立职级职数、职级套转、职级晋升、符合晋升条件人员、临近退休人员、年度考核及表彰奖励职级台账,按照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论的原则,坚持职级职数统一管理、资格条件统一设置、晋升批次统一安排、晋升程序统一规范,采取先乡镇后部门,先高职级后低职级,先实职领导后套转人员的方式,分层分类、分期分批、小步快跑、梯次推进职级晋升,确保制度“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杠杆”作用有效发挥。去年以来,全县共开展职级晋升2批次132人。

    激励关爱,突出考核管理“科学化”。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激励鞭策作用,健全完善以精准提能、精准上下、精准保护、精准激励、精准惩戒为核心的“五精准”考核管理机制。对年度考核连续三年取得优秀等次且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公务员优先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对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诫勉谈话、限期改进。今年以来,先后提拔使用工作突出、群众公认的扶贫一线干部24名,新配备35岁及以下乡镇党政正职2名,调整交流干部6批304人次。树立了有为者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6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