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昌县:多措并举推动农村党员冬训取得实效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03 08:57:25

    永昌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政治教育,强化党性锻炼,改进培训方式,坚持多措并举做好党员冬训工作,激励全县党员学在一线、干在一线,提升综合素养,推动农村党员“冬训”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四项措施”,推动党员冬训“走深走实”

    强化动员部署。各乡镇、各村逐级召开党员冬训动员部署会议,及时启动冬训工作。各乡镇党委立足实际,研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指导各村制定具体学习计划,结合农村实际,明确主要内容、时间安排和相关要求,做到任务到天、责任到人,冬训过程中各村集中学习均超过32学时。强化示范带动。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联系乡镇、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上率下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各乡镇党委发挥牵头抓总职责,由包村领导带队,深入各村开展宣讲培训。强化督查指导。各乡镇派出指导组,采取现场参与、随机调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村党员冬训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效果不佳的责令“回炉”,推动“软学习”变为“硬要求”。强化经费保障。市县两级先后下拨党费11.2万元,专项用于农村党员冬训工作。

    突出“四个重点”,推动党员冬训“入脑入心”

    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组织农民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百问》等,引导农村党员掌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突出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基层党建各项工作部署要求。重点学习《党章》《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等内容,教育农村党员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突出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先进典型。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党员广泛学习党史,做到知史爱党。广泛学习张祯、刘韶华等同志先进事迹,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

    办好“四个课堂”,推动党员冬训“高质高效”

    办好“固定课堂”。充分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采取宣讲辅导、专题授课、观看视频、交流发言等方式,强化农村党员理论武装。办好“流动课堂”。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和寄送学习资料等方式开展培训,激励他们建言献策、发挥余热。针对流动党员,通过在社区党组织或帮扶单位活动场所联合开展“双找双建”活动,确保农村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办好“网络课堂”。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等平台,推动学习教育向菜单式、自主式转变。各村党支部普遍利用QQ、微信群等发布学习内容,有效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办好“实践课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普遍开展涉农政策法规讲座,组织“土专家”“田秀才”现场为党员群众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帮助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双带”作用。

    做到“四个结合”,推动党员冬训“见行见效”

    做到与村“两委”换届相结合。组织党员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换届政策,引导他们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主动参与和支持换届工作,真正使换届工作成为联系群众、凝聚人心、服务大局的过程。做到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相结合。扎实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持续锤炼党员党性,有效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做到与党内激励关爱相结合。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认真做好贫困党员、老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增强农村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做到与谋划推动今后重点工作相结合。组织换届后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广泛开展入户走访,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任期目标,并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办好“开门一件事”,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6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