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肃州区:“四心”举措让离任村干部退位不褪色”换届不“涣”心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03 08:57:25

    为切实做好离任村干部思想疏导和关心关爱工作,确保新、老班子顺利交接,酒泉市肃州区通过“暖心、安心、连心、交心”四项大礼包,引导激励离任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让离任村干部“离岗不离党、离任不离心、退位不褪色”,在推进村级事务中积极发挥余热、建言献策。

    注重思想疏导“暖心”

    换届选举结束后,一方面安排乡镇党委书记第一时间对离任和落选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上门走访。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教育引导离任和落选村干部理顺心气、打开心结,正确对待换届选举、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主动支持新班子工作,形成新老接力共推村级发展的和谐氛围。另一方面以乡镇为单位,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合影留念、发表离任感言等方式,举办一场离任村干部荣退仪式,既致敬离任村干部作出的突出贡献,又为完成各村新老班子交接夯实基础,切实增强离任村干部的荣誉感、仪式感、归属感。

    注重政策关怀“安心”

    印发离任村干部待遇保障相关宣传资料,逐一走村入户对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发放政策进行全面宣传和解读,安排专人负责及时为离任村干部们办理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相关手续,对于发放中存在的问题耐心细致进行答疑解惑,实现离任村干部的生活补助应补尽补。同时,对离任后村干部逐户了解家庭收入,建立基本保障台账,对生活困难的村干部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民政救济、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离任不离“薪”、退后有保障。

    注重搭建平台”连”心

    注重发挥离任村干部熟悉政策、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优势,根据离任村干部自身特长和意愿,鼓励离任村干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积极引导离任村干部继续发光发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对于组织协调能力强的离任村干部,及时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继续为服务群众、推进发展、促进稳定献智献策;对于善做群众思想工作、懂财务的离任干部,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选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于致富能力强、有创业能力的卸任村干部,积极协调项目和贷款,鼓励其创业发展,培养他们成为致富带头人,做到“退位不褪色、离任有作为”。

    注重沟通交流”交”心

    建立定期走访慰问制度,结合元旦、春节、七一走访慰问,加大对离任村干部的组织关怀,为他们发放一份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去党的温暖。注重倾听离任村干部的心声,定期组织开展座谈会和通报会,邀请离任村干部分析问题、传授经验、提出建议,继续服务村级事业发展,增强其使命感、责任感。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离任村干部,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及时宣传讲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及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积极听取对村“两委“工作意见建议,引导他们积极关心和支持村级工作,坚定为民情怀,关心社情民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60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