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白银市:“五化同步”打好基层党建“组合拳”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3-03 08:57:24

    今年以来,白银市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树牢系统思维,强化一体推进,以“五化同步”打好基层党建“组合拳”,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全面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

    一是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突出标准定位,督促指导各级党务干部开展工作依据手册、督查指导对标手册、考核评价遵循手册,以手册为“等高线”开展一轮“回头看”,对落实不到位的纳入后进支部限期整改。突出学标用标,针对乡、村两级集中换届后新进人员较多的实际,突出抓好乡镇(街道)党建办主任、组织干事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建专干标准化知识全覆盖培训。突出质量实效,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包抓领导和党建专干一对一帮带机制,分领域制定党支部发挥作用任务清单,着力解决党建工作重形不重效的问题。突出典型引领,3月底前选树命名100个市级先进党支部,年底前再选树命名100个左右,带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整体提升。

    二是持续推进“四抓两整治”全域化

    3月底前,市委组织部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任前全员轮训,县乡两级对其他 “两委”成员和村文书分批开展轮训。研究制定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加强“一肩挑”管理监督。6月底前完成4个村、6个社区活动场所整改任务。制定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使用管理规范,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邀请领导干部、专家人才、本土讲师讲党课。足额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实施村级集体经济“跃升计划”,力争年底所有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10%的达到50万元以上。以农村和社区为重点,在各领域各行业开展集中排查,确定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开展整顿提升。加大党员不参教信教宣传教育力度,健全县乡领导干部联乡包村排查发现和及时解决问题工作制度,完善查处“村霸”长效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三是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

    认真抓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分级赋权、督办提醒责任落实,定期通报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确保线上组织生活开展率长期保持在100%,真正实现广大党员在线学习、支部活动在线组织、上级党组织在线管理。扎实做好“甘肃党建”市县平台运行维护工作,准确发布各类资讯,及时更新数据信息,全面反映基层动态,真正使平台成为党员学习的工具、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助手。按照“实用实效”与“展览推介”相结合的思路,打造集“基层党建调度指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人才引育联络服务、优势资源展览推介”为一体的“白银市智慧党建云中心”,使之成为新时代白银组织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党员、服务人才、服务群众的“新地标”。

    四是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常态化

    农村突出组织振兴,研究制定2021年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具体措施,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城市树牢全域理念,制定市区街社四级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责任清单,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和社区网格化管理,完善在职党员参与治理服务常态化机制。机关争做表率模范,扎实开展“争做三个表率、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组织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开展服务。事业单位聚焦提质增效,规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院长负责制,建立和落实中小学校、科研院所党组织领导的行政负责制,抓好民办学校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国有企业彰显党的领导,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健全完善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制度措施,抓好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配备、组织关系理顺、运行制度规范等党建工作。“两新”组织紧扣规范达标,总结推广在楼宇、商圈、市场、园区等建立党组织做法,集中开展“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五是持续推进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

    严格按照年初上报和下达的计划,突出质量、严格标准,紧盯近三年未发展党员的单位,高质量完成年度发展党员计划。认真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制定2021年度市级重点培训计划,办好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市级重点培训班,督促各县区、各行业系统党(工)委年内对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一遍。认真贯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范管理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从严抓好党员日常监督,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以乡镇街道等基层党(工)委为单位,每半年排查一次党员流动情况,适时更新管理台账,做到流动对象、流动时间、流动地点、工作单位、联系方式“五个清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6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