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 陇南市委组织部 刘相宏 更新于: 2021-03-02 18:09:56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年。百年党史,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改变中国、书写奇迹的奋斗历程,蕴含了丰富的科学原理、宝贵的方法经验和精神财富,是我们不断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的动力源泉。在当前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时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学好党史不仅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更是增强办实事本领、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我们必须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在腥风血雨的革命战争史中汲取信仰之力,在激情燃烧的新中国建设史中探寻制胜密码,在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史中读懂发展真理,在空前绝后的脱贫攻坚史中坚定奋进信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激励和鞭策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砥砺前行,从弱小逐步发展壮大、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困难风险挑战中不断创造奇迹,实现了革命战争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正是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凝聚了不断发展、走向富强的磅礴中国力量,实现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历史成就。党的每一段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每一位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奋斗终生的革命先辈和仁人志士,都是我们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

    艰苦创业不容易,面对胜利时保持奋进势头不减更不容易。目前,国际国内局势纷繁复杂,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经济持续下行,主要经济体之间贸易壁垒加剧。新征程上,我们要面临的“娄山关”“腊子口”还有很多,只有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进新征程,让历史经验指导我们继续向前、向好发展,坚定与各种问题难题作斗争的意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才能不断赢得更多更大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讲,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足够的政治定力,保持“赶考”状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以昂扬的斗志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征程。

    知史爱国、知史爱党、知史明志、知史善为。读党史,重在感悟初心和使命,在党的光辉历程中经受精神洗礼,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共产党员情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意志力、坚韧力、自制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读党史,重在提升对历史规律的科学认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善于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读党史,重在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对照党的党章党规党纪、创新理论和中央部署要求,检视自身思想作风、精神状态和工作方式,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新时代各项事业的发展需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越深入学习党史,就越能明白,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奋力拼搏,都是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就越能体会,这部用无数先烈骨血铸就的史书,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蕴含着持久深厚的奋斗力量。漫漫征途,惟有奋斗,年轻党员干部只有在认真学习党史,坚持常学、常思、常悟,用好百年来的实践及经验财富、准确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才能办好当下的事、走好前行的路。在党史学习中汲取营养,我们就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新征程上,我们步履不止,奋勇向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5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