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焕发时代之光

来源: 舟曲县委组织部 王荣刚 更新于: 2021-03-02 18:09:56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自毛泽东同志于1945年4月正式提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后,经历了众多革命先辈的继承发扬,这些已然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的力量源泉。

    回首往昔,共产党人长期面对复杂险峻的国内国际形势,正是凭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步步披荆斩棘,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而今迈入了 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大幕全面开启,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清楚地看到,在这些光辉成就的背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旧很多,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继续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才能站稳新时代的潮尖浪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新时代下做好理论联系实际,我们需要继往开来,实事求是。要在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刻苦钻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并应用其来武装头脑,改造世界。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要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以系统观念来看待和规划问题,做到谋划部署契合全局。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向核心看齐,向先进看齐。

    在新时代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做到发展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把促进人民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强调,“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会上表彰的脱贫攻坚楷模和先进个人是所有党员干部需要学习的对象,他们来自人民,也服务于人民。要做好他们的学生,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并解决群众的“急愁难盼”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收获感和幸福感。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开展自我批评根本动力来自于党性,来自于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新时代更要发扬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是实现党员干部改正缺点完善自我的治病良药。年轻党员干部正处在政治人格逐渐形成完善的阶段,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要多参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活动,在对照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初心使命、党中央部署要求不断自我批评的同时,真诚接受批评。同时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帮助同志发现错误改正缺点,在不断改正提高自己的同时,也团结同志一道进步。

    展望2021,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节点,我们尤为感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我们感慨的是党和国家带领人民一路走来的艰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取得了万世瞩目的成就,更感慨的是新时代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仍在焕发光芒,激励我们不断前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5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