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

来源: 陇西县委组织部 史瑾 更新于: 2021-03-02 18:09:56

    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彻底清除“官本位”的封建思想,在思想上、感情上、行动上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真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在思想上始终树立为民办实事的理念,以“深学”砥砺为民本领。君人者,以百姓为天。百姓与之则安,辅之则强,非之则危,背之则亡。基层工作小事多,小事往往就是老百姓亟需解决的心坎事。年轻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宗旨意识,将所学所思所悟应用到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项目建设等实践中来,在学与用结合中不断获取“活知识”、练就“真功夫”、掌握“硬本领”。要坚持向群众学习。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在感情上始终恪守为民办实事的情怀,以“真心”换取百姓信任。“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路线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已是老生常谈,甚至倒背如流,但在实际中,许多干部朝九晚五,屁股与椅子“难舍难分”,眼睛与电脑屏幕“水乳交融”,文山会海,一线实践经验实属欠缺。年轻干部要做群众的知心人,就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以真心换真心,让群众敞开心扉讲真话、道“真经”,在广开言路、博采众谋中拓宽思路、提升能力。在问需于民中多进行换位思考,让办事群众少跑一趟腿,只跑一趟腿,切实提升人民满意度,行有“人情味”的温暖,关怀备至释其“情”。

    在行动上始终体现为民办实事的担当,以“实干”增进群众福祉。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作为年轻干部,要有“牛马”意识,要把履职尽责、夙夜为公作为人生的理想与追求,要把给老百姓办实事当作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唯一途径。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为群众谋幸福的责任扛在肩上,在做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把为民情怀化成为民造福的具体行动,在实干担当、砥砺奋进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中增进与群众感情,以实干实绩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58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