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 练就“基本功” 锤炼“真本领”

来源: 碌曲县委组织部 王鑫 更新于: 2021-03-02 18:09:55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上寄语年轻干部,要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工作业绩。这既是对新时代中青年干部所应具备能力的最新诠释,也是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殷切厚望。年轻干部要珍惜机会、把握机遇,铸就一身“钢筋铁骨”,练就“基本功”锤炼“真本领”,在攻坚克难上勇往直前,淬炼青春本色。

    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政治上的忠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忠诚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长期的艰苦学习和实践磨练,如果理论功底不厚实,理论学习不扎实,看待问题就会若明若暗,在关键时候就会缺乏应有的“免疫力”,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年轻干部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把工作重心放到党的中心任务这个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在工作目标上相协调,在工作部署上相呼应,就要把勤奋学习与修身立德统一起来,不断勤于知识更新,树牢终身学习的理念,真正把学习作为砥砺人格、丰富人生的重要需求。真正做到真信真学真懂党的创新理论,才能不断提高党性修养、锻炼思维、增强能力,自觉运用创新理论廓清思想迷雾,校正人生航向,提升道德境界。同时,学会用职责使命激励自己,用目标任务鞭策自己,用为民情怀引导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以良好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断磨炼对党、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塑造坚定意志和顽强毅力,用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本领只靠书本是学不来的,必须要自己去经历,历练之后才能获得真正的才干。年轻干部要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主动沉下去接受磨练,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感,在干事创业中挑大梁、扛重担,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在实干中,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把深入基层融入群众作为首要的工作方式,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服务群众和抓落实的工作能力。勇于接受艰难困苦环境的磨练,敢于攻坚克难接受急难险重任务的挑战,时刻保持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在“艰难困苦”中磨练意志,走向成熟,实现价值,不断夯实求知精神、探索精神和历练精神,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接好党的事业发展的接力棒。

    强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践行好踏踏实实干事、一心一意为民的实干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在服务群众中建功立业、彰显作为。自觉地把个人理想的坐标,牢牢确定在党和人民的需要上、确定在新时代的需要上,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把追求远大理想与树牢为民宗旨紧密结合起来,把坚定个人志向与坚持群众路线结合起来,以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以感情接纳、思想碰撞为突破口,静下心来,抱着真诚之心与群众拉家常,及时了解所思所想,只有这样才能贴近群众,更好的服务群众,才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在了解群众、帮助群众、发展群众中实现自我抱负,才能真正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党的期望鼓舞着年轻干部,党的事业召唤着年轻干部。年轻干部要始终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铭记于心、付之于行,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时刻保持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感恩之心、对事业的进取之心、对法纪的敬畏之心,练就“基本功”锤炼“真本领”,肩负起新时代年轻干部的职责和使命。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5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