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25 17:30:34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1.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全省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的政策和规划,提出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开展党的组织建设的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

    2.负责指导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坚持健全党的组织制度;调查分析全省党员队伍状况,协调、规划、指导全省党员教育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员管理和组织发展工作;组织指导党代表开展活动。

    3.负责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考察,对省直厅局级、副厅局级领导班子和市州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选拔任用提出意见;协助中央有关部门管理在甘厅局级、副厅局级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宏观指导全省培养选拔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4.负责研究指导和组织实施全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协调指导和组织管理省内及与省外的县处级以上干部的交流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办理省管干部工资手续,承办省管干部的调动、任免、待遇、退(离)休审批等事宜;负责全省退(离)休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政策指导。

    5.负责省委管理的重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考察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加强全省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的宏观指导意见和建议;研究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选人用人机制。

    6.负责指导全省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制定干部教育及培训的政策和规划,协调组织省管干部培训、以县处级为主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培训以及乡镇党委书记的培训;宏观指导全省干部教育体制改革、干部培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教材编写工作。

    7.负责全省干部监督工作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制度建设和督促检查;对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督办和直接办理有关重要问题的案件;审理省管干部的党籍、党龄、参加革命工作时间以及其他历史遗留问题。

    8.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和工资福利等工作,研究拟订公务员管理地方性政策和法规草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全省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等。

    9.负责指导、检查、综合、协调全省人才工作,制定或参与制定有关政策,宏观管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参与智力引进工作。

    10.统一管理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有关工作和省委老干部局有关工作。

    11.完成中央组织部和省委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研究室(政策法规处)、督查处、组织一处、组织二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处)、干部一处(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党政干部处、干部二处、干部三处、干部四处、干部五处、公务员一处、公务员二处、公务员三处、干部监督处(举报中心、巡视工作联络办公室)、考核工作办公室、人才工作处(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教育处、信息化管理处。

    (二)直属事业单位

    甘肃省党员教育中心(甘肃省干部培训中心、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甘肃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1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1年收入预算34853.4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比2020年预算增加3302.02万元,增长10.4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和省党员教育中心、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工作经费。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853.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1年支出预算34853.4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11),比2020年预算增加3302.02万元,增长10.4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和省党员教育中心、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工作经费。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222.37万元。

    2.科学技术支出5000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4.7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153.77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158.56万元。

    6.转移性支出15074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779.4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部门管理的转移支付15074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3169.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431.09万元,增长15.7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干部职工实有人数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1661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654.5万元,增长11.0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人才专项经费,压减培训经费。

    1.经济社会发展项目1个,主要是:人才发展专项。

    2.保障运转经费1个,主要是:组织工作专项经费。

    3.其他项目6个,主要是:公务员培训经费;党员干部培训费;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运行维护经费;“甘肃党建”和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运行维护费;甘肃党员教育中心培训经费;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工作经费。

    (三)部门管理的转移支付

    2021年,共管理省对市县转移支付1507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885.5万元,增长14.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人才发展专项。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872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6350万元。具体项目有:

    1.基层困难党员慰问费300万元。

    2.第一书记工作经费7262万元。

    3.人才发展专项5000万元。

    4.基层党建工作补助经费1000万元。

    5.党员干部培训费50万元。

    6.下派选调生到村工作补助1462万元。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50万元,下降10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培训计划,暂停本年度省一级干部境外培训任务。

    2.公务接待费9.91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7.49万元,下降63.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和省委厉行节约要求,压减公务接待经费。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54.34万元,下降54.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规定控制公务用车的管理和使用,压减了相关支出。

    4.培训费3395.84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020.79万元,下降23.1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和省委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培训经费。

    5.会议费182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55万元,下降4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受疫情影响,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二是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精神,精简各项会议。

    6.机关运行经费1809.37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87.79万元,下降4.6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落实创建节约型机关要求,压减部机关保障运转经费。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1年本部门共有0个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21年计划征收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3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2789.6万元。其中:办公用房7081平方米。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6辆,价值207.4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595.8万元。2021年度各单位(处室)拟购置固定资产总额为130万元,主要为配合安可替代,更新部分办公设备、计算机设备、打印设备等,已列入政府采购预算。

    (五)重点项目情况

    项目名称:人才发展专项。

    项目概况:根据全省人才队伍建设实际,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县域经济发展、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开展各类省级重点人才项目。

    立项依据:《甘肃省重点人才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甘组通字〔2018〕84号),《甘肃省拔尖人才培养扶持暂行办法》(甘办发〔2019〕48号)。

    实施主体: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实施周期:2021年月至12月。

    实施计划:2021年1月,组织各地各单位实施正式立项的省级重点人才项目;7月,组织第三方专家对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考核;10月,对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实施进行督促指导;12月,对省级重点人才项目进行绩效考核、评估验收,并在全省范围内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年度预算安排:2021年度预算资金14030万元。

    年度绩效目标:(1)开展拔尖领军人才培养扶持工作。从省领军人才中,逐步遴选100名左右学术技术水平较高、业绩突出、具备良好发展潜力的拔尖人才进行重点扶持;(2)开展高层次专家联系服务工作。组织27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直接联系服务65名高层次专家开展走访慰问等;(3)开展各类人才培养工作。配合中组部开展“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项目;实施“陇原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利用省级脱贫攻坚农村人才实训基地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作;(4)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好引进高层次金融、科技和经营管理人才挂职工作,发放生活补助;(5)其他人才工作经费。建设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库建设;组织专家开展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平台管理、立项评审、评估考核等工作;组织开展人才工作宣传工作。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2020年实行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0个,涉及省级财政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880万元。按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自评,1个项目采用单位自评和购买第三方服务相结合评审方式进行了绩效评价。在开展自评过程中,通过检查账务、查阅资料、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客观合理开展评价工作,对部分未完成的项目作了说明并将资金上缴财政,对部分项目资金支出缓慢问题进行了督促并适当调整,较好的反映出项目资金的用途及进展情况,保质保量完成年初预期目标。通过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发挥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确了项目执行的目标和效用,促进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和项目管理有效结合。

    (二)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2021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二级项目10个,涉及财政支出229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0个,涉及财政支出22960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及所属2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业务工作及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卫生健康支出: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障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用于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含外宾接待)。

    会议费:反映单位在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

    2.《2021年度省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甘肃省党员教育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说明

    4.2021年度甘肃省党员教育中心预算公表

    5.2021年度省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6.甘肃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2021年预算公开说明

    7.2021年度甘肃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预算公表

    8.2021年度省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2021年2月23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13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