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安县:下足“五种功夫”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9 10:49:42

    秦安县坚持把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作为干部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从严管理、下足功夫,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掌握规律,在“全”上下功夫。严格规范进行干部档案材料收集、归档等,不断总结摸索规律,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从被动中掌握主动,从主动中追求质量。对考核类、工资类等一些普遍材料,采取经常收集与定期收集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各种形式向相关单位索要档案材料,防止缺漏;对职称评定、年终表彰等一些阶段性材料,则采取与有关工作同步进行的方法,统一布置、统一收集。对干部审查、违纪处分、落实政策及某些表彰奖励等一些单位或当事人容易疏忽入档的特殊性材料,则通过函调与责成有关单位或本人查找相结合的方法,定期不定期地与有关单位联系,逐一落实,尽量做到不遗漏。

    提高质量,在“细”上下功夫。为了确保档案材料内容真实,信息准确无误,对收集的每份材料仔细进行鉴别,对不属实的档案材料,一律不归档;对系列材料齐全性、手续完备性进行审查,发现缺漏档案,及时责成材料形成单位予以补办。针对当前学历档案中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严把学历材料入档关,对转入有疑义的学历档案,通过上网核对毕业证号、发函与毕业学校联系等方式鉴别学历材料真伪,对确认属实的进行登记归档,对属实的按有关规定退回本人或进行销毁。

    坚持原则,在“实”上下功夫。针对部分档案中出生年月、工作时间等前后不一、记载较乱的情况,坚持以档案为基准,以历史材料为依据,对照政策,认真核对。针对干部档案进行认真审定和复查,对审核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登记,发现差错按照程序予以纠正,并将有关问题及时通知所在单位和干部本人。对有疑义、难以认定的干部档案,以档案最早形成的记载为依据,通过档案管理员申报、分管领导审核、部务会研究确认的认定程序,将认定结果填入“三龄”认定表,装入本人档案。

    健全制度,在“严”上下功夫。根据中组部、省、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干部档案管理员职责》《干部档案查(借)阅制度》《干部档案收集补充制度》《干部档案审核归档制度》《干部档案转递制度》《干部档案保管保密制度》等一系列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并结合实际,抓住档案接收、审核、查阅、外借、使用、转出等关键环节,以图示法进一步明确了操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在具体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了“五不查阅”、“四不借出”、“三不转递”。对转进转出的档案严格把关,履行登记手续,从没有发生丢失、擅自涂改、抽取、伪造等现象。

    注重利用,在“准”上下功夫。为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的基础性作用,建立了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考察人选确定后,先由县委组织部通知管档单位,将考察人选的档案送交县委组织部,对干部档案中反映的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并提出审核的意见,报县委常委会作为县委准确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依据,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减少了干部任用失察失误。同时,充分利用干部档案管理软件,将部管干部的档案信息录入计算机,并建立部管干部档案信息库,将干部基本情况、个人简历、奖惩考核情况及社会关系等情况录入软件,极大的提高了干部档案的利用率,为全面掌握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的整体状况提供第一手资料。在出国政审、调资、办理退休、为老干部落实政策等日常工作中,积极为各单位、各部门准确提供了干部参加工作时间、任职时间、职级、简历等方面的情况。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