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山县:坚持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7 10:48:13

    近年来,武山县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持续在建强基层组织、配强骨干队伍、强化示范引领、突出作用发挥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使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引领推动乡村治理的领导核心。

    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治理“地基石”。坚持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四抓两整治”,深入实施“整乡推进”示范创建行动,培育标准化示范党支部50个。坚持开门抓整顿,采取“四个一”措施,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6个,建立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备案规程、坐班值班、季度考评等长效机制6项。扎实推动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与帮扶村、基础薄弱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活动共搞、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帮助建强村级班子。扎实推进村集体经济“突破提升年”行动,争取中央三部委等各类扶持资金1890万元,通过发展村办企业、领办合作社、富民产业带动等方式破解自主经营性收益难题,村均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80%以上的村实现自主经营性收益。坚持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列席乡镇党委会议常态化制度,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

    建强班子培育乡村治理“生力军”。坚持把建强村班子作为推动乡村治理的关键抓手,着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品行优良、素质全面、结构合理的村级干部队伍。注重在选优配强上下功夫,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突出“双好双强”,择优选派149名乡镇干部任职村书记,大学生文书实现全覆盖,换届后村书记平均年龄降至39岁,大专以上学历占2/3,实现年龄学历结构“一降一升一优”。注重在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建立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备案规程、季度考评、定期研判、动态调整等一系列制度,利用微信、陇政钉等信息化手段,从严加强村干部监督管理。注重在激励保障上下功夫,稳步提升村组干部报酬待遇和村级办公经费,村干部年平均报酬达到3.3万元,村书记和村文书达到3.6万元,村级办公经费达到5万元,为在岗村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194名离任村干部发放生活补贴22.8万元。

    示范带动打造乡村治理“先锋队”。注重发挥农村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把党纪党规、生态环保、基层治理等内容作为必修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开展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对2019年排查出19名问题党员除2名出党外,其余17名均完成帮教转化。扎实推进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探索推行“四双一评”农村党员管理模式,形成《农村流动党员管理办法(试行)》《农村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成果,有效提升了农村党员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引导党员在乡村治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关键时刻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

    健全机制织密乡村治理“制度网”。制定印发《关于靠实农村和社区党组织责任切实加强农村和城乡社区治理的通知》,建立健全推进乡村治理、联系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建立网格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村组干部包抓自然村、包情况掌握、包隐患排查、包处理解决的“四包”责任制,广泛开展“四必到、四必访”活动,及时跟踪掌握情况。建立结对联系机制,通过村组干部和党员结对联系重点人群、务工人员,入户走访、电话联系,加强对社会救助对象、精神障碍患者、刑释人员、老人小孩等群体的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建立宣传引导机制,经常性利用广播、会议、微信等方式,宣传党的最新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等,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觉学法守法、遇事找法、办事循法。建立问题解决机制,紧盯家庭、婚姻、邻里、债务、土地等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对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风险点经常排摸,及时与政法、公安等部门衔接沟通,最大限度把各类安全隐患、风险点消除在萌芽状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7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