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池县:“5+”模式强化组工干部绩效考核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7 10:17:49

    今年,华池县委组织部探索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的组工干部评价激励机制,促进绩效考核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政治考核+实绩考核。坚持考准政治表现、考实工作实绩的原则,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合理设置记分项目,量化评分体系,细化操作规程,多角度评价干部。政治考核主要考察组工干部理论学习、理想信仰、党性作风等情况,实绩考核主要考察组工干部工作开展、任务承担、职责履行等情况,各项考核指标均设置明确的标准及分值,综合考核组工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坚持效率优先、动态考核的原则,针对组织部各股室工作内容职责不同,设立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大部分。共性指标分为政业学习、信息报送、出勤到岗、纪律作风、脱贫攻坚和参与机关党建活动六个方面,个性指标包括年度重点任务、上级任务执行、随机工作落实等内容,所有考核指标纳入月工作计划,逐月制定考核内容。办公室负责定期统计、量化登记、督查执行,年终汇总提交考评领导小组复核审定,按工作实绩考核评价,考核的维度更加全面。

    定性考核+定量考核。坚持客观公正、科学分类的原则,根据不同共性考核指标的性质和可量化程度,设置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并分别赋分,明确考核方向,规定考核标准,明确分值。定性指标根据组工干部道德品行、工作态度、精神面貌、担当奉献等表现,由领导综合评价考量。定量指标根据学习、出勤、任务、请销假等情况逐条计分,保证考核结果的精准性。

    加分指标+减分指标。坚持奖优罚劣、激励担当的原则,平时考核设置加分指标和减分指标,加分指标主要对干部创新工作或常规业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代表单位参赛获奖及信息文章被各级媒体采用等情况分别加分,在承担重大工作任务有突出表现的,经部务会研究可以酌情加分。对工作表现欠佳、受到上级通报批评或点名、违反工作纪律等不同情形分类进行减分,激励组工干部在做好本职的基础上精益求精,不断提升。

    平时考核+年终考核。坚持突出平时、分级管理的原则,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突出过程管理。将评议对象按照职务级别划分为副部长、股室负责人、一般干部三个类别,评议主体按照层级管理和业务隶属划分层次并赋予不同的评分占比,确保考出实效、考出真绩。强化结果运用,考评结果在同一职级干部中排名靠前的,优先推荐评优选先、提拔任用;排名倒数的,由分管领导提醒谈话,连续三年排名倒数第一的调离组织部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7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