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三突出”扎紧织密干部监督网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7 10:05:16

    兰州新区把从严监管干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围绕政治监督、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日常管理监督,扎紧织密干部监督网,切实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整体水平。

    突出政治监督,树牢政治站位“风向标”。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落实中央、省委及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作为监督重点,定期开展调研督查、清查检查、专项整治等。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强化对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法治素养、政策规章的教育培训,注重典型引导和警示教育,增强干部遵守制度规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灵活运用调研谈话、分析研判、以事察人等有效手段和方式方法,通过一线考察、专项检查、谈心谈话,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掌握干部政治表现。今年,新区开展政策法规专题培训9期2600余人次。

    突出选任监督,拧紧选人用人“总开关”。坚持干部监督工作贯穿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发挥好干部选任“凡提四必”抓手作用,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事项“凡提必核”、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纪检监察意见“凡提必听”。强化纪检、公安、法院、卫健、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今年共对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330名干部征求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查核个人有关事项67人。同时,严格信访举报查核,对受理的1件信访举报线索,严格按程序进行了督办查核。常态化开展选人用人检查2轮次,着力纠正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违规问题,逐条逐项反馈整改,切实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和鲜明用人导向。

    突出日常监督,压实常态长效“警戒线”。强化干部日常监管方法和举措,不断强化提醒函询诫勉、重大事项报告报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管理监督实效。充分发挥提醒函询作用,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做到该函询的函询、该诫勉的诫勉,今年以来,共开展提醒谈话3人次、函询12人。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实行报告初核“三关校验”,层层审核把关。对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信息全部进行登记备案,因私证件由组织部统一保管。通过前移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关口,紧盯关键环节,促使党员干部知边界、明底线,懂规矩、守纪律,做到按章办事、以身作则、严于律己。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7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