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家川县:以党建为引领 带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7 10:02:10

    张家川县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搭“五老”发光发热平台,办青少年成长成才实事,在全县形成了“党政重视有保障,围绕中心有作为,活动开展有创新,教育引领有成效,关工工作有影响,社会各界共关爱”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一是强化基层建设,带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力。将关工组织建设纳入党建总体部署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县关工委领导班子,建立健全了以组织、宣传、教育、财政和工青妇等17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的组织机构。按照“党建带关建”的要求,在基层关工组织持续开展了有班子、有队伍、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五有”和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建设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五好”关工组织创建活动。针对地域交叉、资源分散、活动单一的部分村、社区、企业存在的创建困难,以离退休党支部、老年社会组织等为补充,通过“多方联合建组织、广纳八贤壮队伍”和机构联建、队伍联带、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等举措,切实使基层关工组织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二是优化队伍建设,带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感召力。广大“五老”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通过广泛宣传动员一批、积极活动吸引一批、重点走访聘请一批、关怀慰问感召一批,使“五老”队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壮大到1352名,建立宣讲团、关爱团等16个。联合公安、文广、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29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开展网络安全主题讲座3场,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和文化产品进行专项检查5次。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五老”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赠书画,为战胜疫情增添了正能量。广大“五老”积极加入村级信访矛盾调解员队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受到乡镇党委的好评。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走访慰问关爱、观摩全县重大项目建设等活动,激发了“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

    三是深化活动育人,带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凝聚力。把培根铸魂、价值引领、综合育人作为政治责任。组织“五老”宣讲团成员、道德模范、行业标兵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节约粮食、制止浪费”巡讲活动6场,受教育青少年1300余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了聆听一次“五老”宣讲、歌唱一首红歌、阅读一本党史国史书籍、撰写一篇征文、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依托家长学校、美德教育示范学校,开展了“家风家教”“美德教育”等宣讲报告会2场。今年新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使全县各类教育基地增加到8个,年受教育1.3万人次,提升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是实化关爱帮扶,带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建立健全关工组织、成员单位、爱心人士、学校“多位一体”的关爱帮扶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县关工委为闫家学区等4所学校,31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学生发放帮扶资金12400元,为张川镇中学等9所“爱心书屋”发放书籍1000册。联合县总工会为考上二本及以上本科院校的12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金秋助学”金2.4万元。联合检察、公安、司法、交警等部门,开展了“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法律知识进校园和“小手拉大手,安全路上走”等活动16场。组织老专家举办畜牧养殖、林果种植培训班3期,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引了路、支了招。

    五是细化强基固本,带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造力。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组织。结合全县实际,修订完善了《张家川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细则》,新建了《张家川县关工委联建联创联促关工组织建设制度》《张家川县联创“党建带关建,老少联动促共建”教育基地制度》《关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推动了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县委组织部、县关工委利用一周时间深入15个乡镇就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调研,提出了加大“党建带关建、老少携手促共建”的关爱举措,为更好地解决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提供了参考依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7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