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舟曲县:精准发力破解机关党建“落地难”问题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7 10:00:51

    舟曲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聚焦机关党的建设问题,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把脉问诊查隐患。采取自查自评、交流互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始终坚持盯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既看“门面”也看“角落”,既看工作实效也查过程留痕,重在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检视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是否落实到位。63个县直机关党支部每月开展1次自查自评,县直机关工委抽调党务骨干每季度全覆盖开展1次互查互评,县委组织部随机抽查开展明察暗访,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并发出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现场“双签字”认领问题,确保真正帮助各机关支部发现隐患、找准短板。

    对症下药求实效。对督查反馈问题实行挂账销号,分类施治开展整改。针对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先后对12名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要求各机关党组织将工作经费列入所在部门行政经费预算,并对重大活动和专项任务安排专项经费给予保障。针对机关党建领导能力弱化问题,指导各机关党组织按期完成了换届和改选,配强配齐党务干事,提升支部工作活力。针对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滞后问题,督促各机关支部设置规范的党员活动室,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制作上墙专栏,健全工作台账资料。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为助推器,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针对党建工作不会抓不善抓问题,先后举办4期党务知识培训班,着力提升各机关支部党务干事抓党建水平。

    建章立制抓提升。坚持在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让问题有反馈、有整改、有回音。建立机关党建“三查”(联合排查找差距、交流互查促提升、定期自查补短板)、“三纠”(纠正思路偏差、纠正工作不力、纠正作风不实)、“三促”(促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进主题教育常态化、促进党内生活规范化)和“三亮”(强化党性亮身份,主动担当亮职责、树立形象亮承诺)工作机制,有力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县委组织部和县直机关工委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对各机关支部定人包抓,进行全方位督促指导。建立党建工作提醒制度,将各阶段机关党组织需要开展和完成的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及时制成工作提醒函并下发,要求各党组织根据提醒表要求按期完成工作并报告情况,对于完成不力的及时进行督查和通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74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