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古浪县:坚持落实“五个一”措施着力打造模范组织部门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4 11:09:03

    今年以来,古浪县委组织部聚焦创建“六强六型”模范组织部门,坚持落实“五个一”措施,不断强化干部管理,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组工铁军队伍,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工作氛围,有效推动了部机关各项重点工作高效落实。

    建立一套制度,规范日常运行。研究制定《关于创建“六强六型”模范组织部门的实施方案》,围绕创建政治型、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人文型、廉洁型等六型模范机关,从强化党性修养、理论武装、担当作为、宗旨意识、关爱激励、作风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和要求,督促部机关干部带头争做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干部。修订出台《古浪县委组织部机关干部管理办法》,紧紧围绕加强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严格公文信息管理、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建立督办通报制度、从严做好保密工作、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建立责任追究办法、建立激励奖惩制度等8个方面对部机关日常运行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督促部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着力提升机关效能。

    办好一个讲堂,提升能力素质。紧紧围绕“抓学习、促规范、讲业务、强素质”目标,坚持每周举办一次“组工干部讲堂”,着力培养“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组工干部队伍。坚持实行轮流讲课制,按照“组长带头、全员参与、轮值主讲”方式,通过个人申报、部分管领导审核,每周确定1名干部在星期一晚上主讲一个课题。讲堂主要讲解以基层党建、干部人才、监督培训、干部档案等相关业务为主的组工知识,每位干部也可结合自身实际,拓展讲解其它相关业务知识,引导组工干部主动加强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提升业务素质。同时,讲解过程中专门设置了问答环节,帮助解决大家学习中的疑点难点问题。

    创新一种模式,规范组织生活。聚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坚持推行“4+X+2”主题党日模式,切实改变过去形式单一、内容单调的组织生活,着力在增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功夫。坚持每月固定1天为主题党日,集中开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议事决策和志愿服务,严格落实重温入党誓词(或入党志愿)、开展理论学习、讨论重大事项、党员交纳党费等四个规定动作,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自主选择开展志愿服务、过组织生活、庆祝节日、走访困难群众、认领群众“微心愿”等一些特色鲜明的自主活动,最后组织全体党员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评价、党支部书记进行总结,有效保证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内容丰富,主题突出,规范有序。

    落实一项机制,锻造过硬本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要提升“七种能力”的要求,坚持落实组工干部帮带培养机制,锤炼建立组工干部、乡镇党委班子成员“2+1”帮带培养机制,县委组织部确定1名干部、乡镇党委确定1名班子成员,共同帮带培养1名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落实“五个一”具体帮带培养措施,帮带责任人每月对村专职书记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了解掌握一次工作和思想动态、帮助指导一次工作、讲授一项业务知识、协调解决一个突出问题。建立组工干部抓基层党建包片联乡机制,靠实“领导包片区、干部包乡镇”工作责任制,督促部机关干部全部深入基层一线,主动承担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确保人人心中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

    盯牢一张清单,狠抓工作落实。坚持落实周计划、周总结、周评议制度,由每个组室负责制定本组室本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周工作推进计划清单,办公室统一汇总梳理,每周星期一召开会议,由各组室负责人汇报清单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和存在困难问题,参会人员进行集中评议,对未按时完成任务、工作推进相对滞后的组室,组室负责人专门作出说明,并就下一步工作推进进行表态;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积极征求参会人员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协助解决;对工作推进有力、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的组室提出表扬并记入平时考核成绩,在评优评先中予以倾斜考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6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