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陇南市:抓实举措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4 11:08:00

    2020年,陇南市坚持“小切口、大突破”,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优惠政策,集中引进2622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为陇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聚焦难点堵点,畅通引才渠道。坚持需求导向,突出实际效果,优化人才引进的程序和办法,制定出台《陇南市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及招聘暂行办法》《陇南市教育人才引进招聘暂行办法》等文件,充分给用人单位松绑放权,下放引才自主权给用人单位,将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取消笔试环节,有效破解招聘周期长、入编程序繁、自主引进权限小等问题,打通人才引进招聘的绿色通道。创新设置“陇南市事业单位特设岗位”,由市级编制部门统筹调剂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建立“陇南市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在符合条件的人员中择优引进并统一管理,着力解决部分领域引进人才“无编可用”问题。今年,引进“陇南市事业单位特设岗位人员”55人,全部分配在市直事业单位工作。

    严格条件程序,精准引进人才。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和12个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以落实事业编制和事业单位工资待遇为条件,积极引进42所一流建设高校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生、全国所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2020年人才引进招聘工作中,先后2次发布引才公告、2次延长报名时间,通过放宽特设岗位专业范围、开通网上报名渠道、采取线上面试等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经发布公告、报名、资格审查、面试考核、考察体检、公示等程序后,按有关规定办理事业单位人员聘用手续,签订聘用合同,安排到岗工作。9月初,对新引进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进行岗前培训,帮助他们尽快转变工作角色、适应环境、进入工作状态。

    坚持多措并举,加强柔性引才。坚持用平台引才聚智,建成甘肃省协同创新基地2个、专家工作站13个,特聘专家124名,加强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陇南基地建设,鼓励引导高层次专家人才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学科建设发挥作用、贡献才智。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合作,从青岛争取18名优秀复转军人、17名农业人才、158名教育人才、182名卫生健康人才到陇南开展帮扶活动,选派1397名教育人才、460名卫生健康人才到青岛研修学习。成立陇南驻京人才工作站,加强与北京各级各类人才的沟通交流和联络服务。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专家工作站管理考核的通知》,对设站条件、制度管理、考核标准、经费使用等作出明确规定,促进专家工作站规范管理和作用发挥。

    强化服务保障,优化引才环境。充分发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问题、谋划推动工作。深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为504名专家人才、43个重点团队确定联系领导,实现了重点团队、重点人才联系服务全覆盖。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按标准发放安家费、提供科研启动经费,安排75名人才拎包入住新建人才公寓,着力解决后顾之忧。多措并举关心关爱人才,在春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人才,组织31名优秀人才、11名青岛援陇人才赴上海等地考察学习,推荐69名人才申报“陇原人才服务卡”,评选表彰608名优秀人才,广泛宣传各行业优秀人才,着力营造了拴心留人的用人环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6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