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通渭县:“三大体系”画准领导班子和干部“政绩像”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4 10:57:15

    近年来,通渭县坚持把考核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合理优化设置考核体系,确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准考实考真。

    科学设置“架构体系”,跨时段考准政绩。通渭县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考核工作重点,综合平时考核、半年考核、年终考核等方式,按照平时考核占比20%、半年考核占比40%、年终考核占比40%的考核指标设置,坚持既看一时状态,又看一贯表现,既看当前显绩,又看长远潜绩,既看前任基础,又看现任业绩,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班子实绩、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具体表现,加强对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的相关性分析,全面辩证看待班子和干部政绩,督促领导班子把工作抓在经常、把功夫下在平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最大效应,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分类设置“指标体系”,差异化考实政绩。按照横向分类、纵向分级,指标有区别、权重有差异的原则,坚持定量与定性、个性和共性、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将考核对象由七类调整为五类,将实绩考核成绩占比由85%提高到90%,测评考核成绩由15%调整为10%,将乡镇领导班子实绩考核中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占比由60%提高到70%,其中实绩考核党委各项工作占比15%,政府各项工作占比15%,脱贫攻坚占比70%,测评考核单位民主测评占比30%、县委全会测评占比30%、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测评占比20%、乡镇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测评占比10%、组织部门测评占比10%,分层分类分级设置各有侧重,以差异化指标体系精准识别工作实绩,确保考核让组织满意、干部服气、群众认可。

    从严规定“程序体系”,全方位考真政绩。考核包括党群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政府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考核和测评考核四大部分70多个小项,通过采取集中实地考核的方式,统一组建脱贫攻坚、党群工作、政府工作考核工作组,按照述职述廉、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基层党建责任书考核、乡镇党建办及工作人员考核和县管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后备干部考察等程序,了解领导班子整体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及存在的不足,掌握一批工作实绩突出、干部群众评价好的优秀干部,为县委加强县管领导班子建设、合理调配使用干部、稳步推进换届提供可靠依据,进一步增强考核工作的完整性和系统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6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