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四突出四增强”促提醒函询诫勉作用发挥最大化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4 10:54:53

    定西市认真贯彻落实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要求,把组织提醒函询诫勉作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用活用好组织警示教育“利器”,最大化发挥提醒函询诫勉警示教育、监督管理、保护激励干部作用。

    突出建章立制,增强规范性。研究制定《市管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操作规程》,明确了需要提醒的15种情形、函询的14种情形和诫勉的20种情形,规范制作制式化提醒函询诫勉《呈批表》《通知书》《告知书》《谈话记录表》等标准文书,建立了“建议-审批-通知-谈话-问效”5项工作流程, 规范文书档案和管理工作,制作了呈批表、提醒函、函询通知书、诫勉通知书、谈话记录等9种文书材料,并严格立卷归档,确保全程留痕,可追溯、可倒查。采取领导讲学、专题研讨等形式,引导组工干部对提醒、函询和诫勉重点内容、关键环节、程序步骤、纪律要求熟记于心,确保读懂政策、吃透精神、准确运用。

    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将提醒函询诫勉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评优选先、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核查、民主生活会、巡察督查、日常监督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突出干部政治担当、纪律规矩、思想状况、道德品质、尽职履责、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综合分析研判,在谈话和书面通知时按照“重点突出、原汁原味、便于说明、利于警示”的原则,指出问题、列出建议、提出要求,客观准确为干部“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增强提醒函询诫勉教育干部、监督干部的针对性。今年以来,提醒函询诫勉366人次,党政“一把手”30人次,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32人次。

    突出跟踪整改,增强实效性。坚持全过程纪实管理,将干部履职情况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强化跟踪督促整改,以15个工作日为界限,要求提醒对象作出说明、函询对象作出回复、诫勉对象作出检查,结合谈心谈话、调研督查、接触了解,定期不定期对整改情况审查评价并记录在案,纪实反映“治疗”过程。强化整改效果评估,凡给予诫勉的,诫勉期满后提交《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对按期达到整改目标的解除诫勉,对整改态度不端正、效果不明显的视具体情形跟进调整岗位、免职等组织处理措施。

    突出关怀激励,增强积极性。坚持部门联动,加强组织部门与纪委监委、巡察、公安、人社、审计、卫健、信访、网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实时同步共享干部监督信息,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通过“咬耳扯袖”,实现“红脸出汗”,为干部打上“防疫针”,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明确提醒函询诫勉是警示鞭策而非“污点”“硬伤”,对诫勉期满的领导干部,综合研判思想状况、现实表现等情况后继续予以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有效保护和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6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