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小切口、大突破” 激活事业单位人才管理“一池春水”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3 10:41:16

    张掖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小切口、大突破”改革要求,专门出台《意见》,下放市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权限,改革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和公开招聘,通过主动放权松绑、完善监管体系、优化服务保障,激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

    盘活用好高级岗位。围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提出“一下放、三单列、一特设、两提高、一统筹”的一揽子改革措施,有效盘活高级岗位资源,释放更多常设岗位,畅通高层次人才晋升通道。“一下放”,允许自主制定岗位设置方案和管理办法,自主认定岗位等级,自主择优聘用人员。“三单列”,对“陇原人才服务卡”A类和B类人才、在管理岗位兼任专业技术岗位的C类人才,取得全省特殊人才高级职称资格人才,乡村工作20年以上评聘中级职称、30年以上评聘高级职称的人才,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单列管理。“一特设”,市直事业单位引进和聘用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高技能人才,没有空缺岗位的可特设岗位。“两提高”,对专业技术正高级岗位占高级岗位比例低于10%的,可最高提高到10%;工勤技能二级及以上岗位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一统筹”,对规模小、人数少的单位,允许统筹核定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

    优化简化公开招聘。立足解决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还不够灵活有效等“堵点”“难点”问题,采取“一下放、两放宽、三备案、两允许”的办法,使事业单位招聘更加自主有效。坚持将引进及公开招聘权限下放到事业单位,放宽招聘时限、放宽面试比重,对招聘计划、招聘公告、招聘结果备案,允许开展校园招聘、允许将基层工作经历作为公开招聘条件,实现简化程序、权限下放。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事业单位严格履行人事管理主体责任,确保招聘程序规范、标准严格;主管部门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管,主动跟进政策实施全过程,防范风险、弥补漏洞;人社部门加大政策指导、监督检查,切实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水平。

    放宽放活薪酬分配。着眼解决薪酬待遇低、分配方式不灵活、激励作用不明显等问题,抓住绩效工资这一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才关心关注的关键点,推行“四下放、一调整”,大力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用人、谁分配”的原则,分层分类明确分配职责,将绩效工资分配权限、总量审核权限直接下放给用人单位,将高出部分审核权限、管理权限下放给主管部门,将绩效工资由部分财政统发调整为完全由事业单位自主发放,更好调动用人单位和广大人才积极性。严格政策指导和监督检查,由人社部门督促事业单位科学合理制定绩效工资调整方案,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坚决杜绝不切实际调整标准,切实做到政策有度、监管有力、落实有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58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