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城关区:三强化三确保 让离任干部“退而思进”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3 10:38:19

    为进一步激发离任村、村社区干部工作热情,城关区结合实际,制定了“12条”离任干部保障措施,通过举办荣退仪式、结对联系帮扶、开展思想疏导等形式,积极营造“退位不褪色、干事有平台、离任有作为”的浓厚氛围,确保离任村、村社区干部“退而思进”、退职不退休。

    强化思想引导,确保“退得舒心”。将思想引导贯穿村、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教育村、村社区干部“三个正确对待”,即正确对待换届选举,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正确对待群众选择。一是全面开展交心谈心。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对不再提名的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面对面开展交心谈心,全面介绍村、村社区“两委”换届的相关政策,听取个人诉求,充分肯定他们为村、村社区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取得的成绩,引导他们在思想上与党工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全面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开展换届纪律专题转化,教育不再提名的村、村社区干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组织换届公开承诺,组织村、村社区干部围绕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正确对待选举结果、不搞非组织活动等,签署承诺书,对群众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待遇保障,确保“退得放心”。全面保障离任村、村社区干部生活待遇,让他们衣食无忧、退得放心。一是落实经济保障。根据区委有关规定,按时发放离任村、村社区干部生活补贴。对生活困难的离任村、村社区干部,在农村低保、临时救助、就业产业扶持等方面予以倾斜。二是开展人文关怀。对离任村、村社区干部定期走访慰问,除春节、元旦等重大节日外,做到“两探望”“三必谈”(本人生病探望、家属生病探望,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时必谈、生活遇到困难时必谈、个人思想有疑虑时必谈),进一步完善离任村、村(社区)干部关爱关心机制。

    强化平台搭建,确保“退得开心”。充分发挥离任村、村社区干部熟悉本村、村社区情况、经验比较丰富的特长,设岗定责,引导离任村、村社区干部根据自身实际,自主选择岗位,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使其离任不离心、退岗不退色。一是担任本村、村社区政策咨询员。根据离任村、村社区干部自身特点和优势专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治理等工作任务,引导其在村、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村社区村民议事会、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组织任职,采取“定岗位、定职责,亮身份、亮承诺”的办法,让离任村、村社区干部有岗有责、有位有为,多形式、多渠道发挥作用。二是担任矛盾纠纷化解员。充分发挥离任村、村社区干部威望高、原则性强等优势,从事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通过列席村、村社区“两委”班子会、参加党员群众代表会和入户走访等形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和基层的维稳形势,帮助群众解决最急切、最现实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最大限度激发村、村社区基层活力,促进和谐稳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5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