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多维度推动党员“冬训”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3 10:20:23

    今年以来,永登县坚持将党员“冬训”作为提高农村党员整体素质的重要方式,紧密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突出政治性严部署、突出系统性抓学习、突出灵活性强培训、突出严肃性全覆盖,扎实推动农村党员“冬训”提质增效。

    一是突出政治性严部署。高度重视农村党员“冬训”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永登县2020年度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方案》,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各乡镇、村结合实际,细化农村党员“冬训”的具体学习计划,列出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充分利用村“两委”换届选举和元旦春节期间党员返乡的大好时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农村党员参训率,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农村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切实增强政治素质,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

    二是突出系统性抓学习。紧扣5个方面的培训内容,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训”,着力在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积极组织农村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农村党员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掌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村“两委”换届各项政策要求,引导农村党员积极参与到换届工作中来,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严守换届纪律。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学习基层党工作的部署要特别是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等重点措施的要求,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三是突出灵活性强培训。围绕重点内容, 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课堂学习和党性锤炼、线下学习和线上学习、理论学习和实践检验“四个结合”,采取县级党员干部下沉党支部联系点宣讲领学、乡镇党委班子联系包抓促学、邀请先进代表比学等方式,提高确保培训实效。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培训的新模式,借助“学习强国”以及村级党支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 特别是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标准、应用、管理、学习、服务、资讯”六大功能, 通过推送“微党课”、组织“微讨论”、开展“微生活”,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培训、研讨、交流,强化农村党员“冬训”。

    四是突出严肃性全覆盖。结合党员“冬训”工作, 全面推行“5+X”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通过开展上门送发资料引导学、结对联系辅助学、全程跟踪督促学,向外出未归的流动党员、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党员开展寄学、送学活动,并广泛吸纳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培训,有效确保“冬训”对象全覆盖。同时,将新任村干部全部纳入农村党员“冬训”的范围,着力扩大党员“冬训”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激发生机和活力,确保“冬训”参训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5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