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拓宽渠道创新形式 着力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2 15:42:44

    兰州市积极回应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迫切需求,坚持线上教育与线下调训结合,特色案例与精品资源并重,精准发力推动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用好“云端课堂”,增强培训便利性。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组织全市新任乡村干部、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乡镇党委书记等755人参加省级示范网络培训班,切实强化理论武装。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采取“现场教学+远程视频”的方式,组织全市扶贫干部、帮扶干部等31073人参加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网络视频培训,实现了脱贫攻坚培训全覆盖。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作用,积极推送图文、动漫、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内容,截至目前,通过“甘肃党建”省级平台发布284篇、兰州市平台发布2693篇,“兰州组工”公众号发布603篇,党员干部累计阅读量达64.5万次。

    抓实“线下教育”,增强培训针对性。坚持分级分类、按需施教,区分乡镇干部和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等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干部需求,分类举办示范培训班8期、培训1270人次,切实以精准化培训促进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着力增强培训实效性,开班前组织学员认真思考“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工作履职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培训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等“三带来”问题,引导学员带着目的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认真落实调训任务,反复摸排、精准确定159名学员分批参加8个省级示范实体培训班,切实避免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

    采集“特色案例”,增强培训鲜活度。聚焦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力有效的村和社区,深入挖掘素材,推出党建特色案例、现场教学点25个,为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提供“个性化”菜单。着力优化授课方式、培训环节和教学内容,采取现场教学、互动教学、模拟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切实打造党员干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精品课程。严格落实跟班制度,安排临时班主任全程跟班加强学员管理,并为每个特色案例、现场教学点明确1名党校教师进行授课,切实提升教学质量。今年以来,已有8个省级示范培训班赴19个现场教学点开展案例教学或观摩,培训2100人次。

    整合“精品资源”,增强教育培训感染力。聚焦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内容,组织录制《走近“兰州八办”的历史岁月》等红色教育微党课视频5部,优化教育培训资源供给,提升课程吸引力。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契机,广泛征集理论宣讲、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各方面精品党课24部,推荐《脱贫路上的共产党员》等13部作品在“甘肃党建”省级平台学习中心展播。大力引导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上讲台,面对面讲授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切实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目前已将11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纳入授课教师范围,4名在省级示范培训班上进行了授课。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54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