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古浪县: 抓住“四个关键”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2-02 15:40:43

    近年来,古浪县委组织部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抓住“组织、质量、安全、利用”四个关键,扎实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目前,完成县委组织部管理的1108卷干部档案的数字化建设工作,有力推动干部档案由传统管理模式向信息化管理应用转变。

    抓住“组织”这一关键,有序推进数字化建设工作。根据全县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需求,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通过统一公开招标,选择了资质齐全、经验丰富的北京航星永志科技有限公司承接数字化建设项目,并签订了项目合同书和保密协议。数字化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县委组织部管档人员先行对干部档案进行查缺,对档案中不规范和缺失的重点材料进行逐人审核、逐项登记、逐条补充,以单位为补充单元,采取一对一的办法集中发放材料缺失清单,限期进行补充,多渠道收集补充干部人事档案缺失材料5000余份,为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顺利开展强化了组织保证。

    突出“质量”这一关键,高位推进数字化建设工作。每卷档案都严格按照整理、查缺、录入、扫描、高清处理、裱糊、装订、复审“八步走”工作流程进行处理,确保数字化工作做细、做全、做准、做精。制作了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流程单,对每卷档案各流程经手人、完成情况、完成时间等进行详细登记,做到责任到人、倒查有据。在数字档案信息采集和信息系统建设完成后,对照纸质档案逐一对档案整理、目录录入准确率、图像扫描质量、数据完整性、档案实体的完整性等内容进行了校核验收,对校核存在问题建立台账限期进行了整改,确保数字化档案的质量。

    守住“安全”这一红线,审慎推进数字化建设工作。与工作人员全部签订《保密协议》,安排专人负责全程做好档案的出入库交接登记、分类整理、档案扫描、高清图像制作等一系列工作,在数字化采集工作场地、阅档室、档案库房安装24小时监控设备,防止档案材料发生涂改,丢失、损坏等现象,严格控制档案数量,减少扫描现场积压卷案。同时,制定干部人事档案的保护与安全保密制度,明确档案数字化处理期间的工作纪律以及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岗位职责,增强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数字化建设工作过程中档案的安全与保密,筑牢“安全网”和“防火墙”。

    注重“利用”这一关键,有效推进数字化建设工作。数字化建设工作完成后,严格按照干部数字档案查阅审批管理制度,及时启用干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日常查阅,实现“一人两档”(纸质档案和数字档案)同步管理,进一步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利用效率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注重做好数字化后期维护工作,运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及时对新形成的考核、工资、奖惩、任免等归档材料进行收集补充、并进行整理、数字化扫描和高清处理,确保数字档案的完整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5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