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借改革“东风”促人才发展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1-29 17:57:56

    天水市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各项政策精神,聚焦“育引留用”,五措并举,靠实责任,狠抓落实,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坚持党管人才。充分发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强化组织保障,每年至少召开2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人才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以及人才工作目标管理、联席会议、联络员、定期报告、信息报送等多项制度。探索目标责任制考核,把人才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健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第一资源”的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定期汇报任务落实情况。加大督导力度,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促进人才工作扎实有序、规范高效开展,有效推动了党管人才的落地落实。

    建强人才队伍。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培育、教育卫生等领域,打造16支重点领域人才队伍。抓培训,灵活采用联合培训、基地实训等方式,近三年累计培训各类人才30余万人次,有效提升了人才整体素质。树典型,培育省领军人才31名、市领军人才94名、市级乡土人才122名,在项目资金、津补贴等方面重点支持,激励其充分发挥作用。重引导,制定《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方案》,完善基层帮扶协作、成果转化等方面优惠政策,支持优秀人才扎根基层、锻炼提升。勇创新,实施“归根工程”,建成522人的在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引导人才、智力、项目、资金回流;组织市内企业与清华、西安交大等50余所院校合作,指导推广“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有效促进了产学研深度融合。

    改进引才机制。不拘一格引人才,狠抓刚性引才,依托“放管服”改革,充分下放引才权限,调动引才积极性,2018年以来,连续面向全国集中引进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1183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581名、“双一流”本科生270人;仅2020年引才538名,其中硕士160名、“双一流”本科60名,占45.5%。推动柔性引才,鼓励引导华天电子、成纪药业等骨干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团队7个、高层次人才83人;与25家异地甘肃商会建立合作关系,聘请招商顾问21名,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动能。支持企业引才,成立工业企业人才管理服务中心,专门划出事业编制30个,建立企业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累计为23家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优秀人才34名,有效缓解了部分支柱产业人才匮乏的问题。

    做优人才环境。全力提升人才发展“硬实力”“软环境”。持续加大项目支持,推动各类人才平台提档升级,近五年下拨省、市人才项目资金2504万元,先后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企业技术中心5个、众创空间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企业技术中心29个、工程技术中心16个、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以及博士后工作站3个、高端人才协同创新基地3个、高层次人才工作站5个。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市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等规定,在住房补贴、项目扶持等方面新出台多项硬核政策,为引才聚才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制定社会工作者、高技能人才等7个领域人才分类评价办法,形成了以品德、能力、业绩为主要标准,更加科学、鲜明的人才评价导向。

    提高服务水平。着力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认真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实施办法》,办理“陇原人才服务卡”261人,并健全完善市级相关政策,认真落实户籍办理、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各项优惠政策。制定《天水市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办法》,加强情感联系和交流沟通,组织慰问1300多人次、体检925人次、疗养337人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累计安排企业服务期满引进人才到事业单位工作15人;为32名援鄂医护人员和479名疫情防控人员落实各类政策补助;建设教师周转宿舍504套,人才公寓110套;妥善解决30多名引进人才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985院校选调生的配偶就业、子女上学问题,充分调动了各类人才投身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积极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4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