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把握好四个维度 做新时代优秀组工干部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高 伟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组织部门年轻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从高度、深度、宽度、温度四个维度不断提升,努力做新时代优秀组工干部。

    一、有高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组织部门作为政治机关更要把政治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组工干部的必备素质。在此基础上,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处理好低头拉车与抬头看路的关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分析问题、识别干部,敏锐洞察一些具体事件可能带来的政治后果,仔细判断一些干部言谈举止背后反映的政治素质,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增强大局意识,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学会在庞杂的信息中理出头绪,在单项的工作中联系全局,在把握大局中找准工作的定位和坐标,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时刻做到严以律己、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二、有深度,做业务上的模范生。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组织工作政策性强、关注度高、要求严格,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心无旁骛刻苦钻研业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锻造过硬本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善于研究政策,以做学问的态度学习与自身业务相关的各项政策,既掌握政策的基本内容、方法举措、程序要求、标准界限等具体内容,又领会政策出台的背景、设计的初衷、体现的导向、想要的成效等深层考虑。比如,从事干部工作的同志要学懂干部工作方针,弄通《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法规文件,吃透政策的精神实质,把好选人用人关。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同志,要熟悉组织工作相关的党内法规,掌握中央关于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确保把党的部署落实到各个基层组织。从事人才工作的同志,要加深对人才政治引领的深刻理解,搭建与人才沟通的纽带,激发人才创造活力。要善于主动思考,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对照日常工作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在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做到每个问题从政策依据到实际操作无缝衔接。要善于吃透情况,深入了解掌握自己所从事领域的真实情况,全面了解面上情况,深入分析具体问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努力成长为组织工作的“业务精”“活字典”。

    三、有宽度,做组织工作的多面手。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组织工作融合度更高,协作面更广,挑战性更强,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必须跳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的思维模式,从“专一型”向“复合型”转变,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确保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要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破除“吃老本”的思想,不断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面,主动了解新领域、新知识、新动向、新业态,广泛涉猎经济、法律、文化、科技等多种知识,善于观察时代变化、把握时代脉搏,做到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中思考组织工作、推进组织工作。要提高综合素质,在立足岗位职责的基础上,熟练掌握办文、办事、办会的能力,培养文字写作、语言表达、统筹协调等多种能力,以适应不同工作岗位需要。要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勇于创新,敢于触及矛盾,勇于攻坚破难,在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上下功夫,真正树立组工干部务实、高效、创新的形象。

    四、有温度,做党员干部的娘家人。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组工干部作为家庭成员,要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搞好服务,做他们最亲的娘家人。要关怀体贴。带着感情做工作,满腔热情地关怀干部。在为党员干部解疑释惑的过程中,要讲究工作方法,既有理有据,又态度亲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家”的亲切感。要公平公正。严格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坚持公道正派,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干部,做到出以公心,是非分明,给他们以“家”信赖感。要谦和待人。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能高看自己,更不能低看党员干部,戒骄戒躁,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批评,给他们以“家”的归属感。要甘为人梯,有一种任劳任怨、勇于奉献的精神境界,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在工作中讲精神、讲境界、讲风格,使自己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要弘扬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倍加珍惜组织部门这块“金字招牌”,以实际行动维护组织部门良好形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