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在善于归零中锻炼过硬本领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冯柏林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这是深刻把握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规律,针对年轻干部群体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广大年轻干部更好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无论是蹉跎多年的“老兵”,还是刚刚入行的“新兵”,都要懂得“器满则溢,志满则退”的道理,常怀“空杯心态”,保持“归零意识”,在善于“归零”和经常“归零”中锻炼过硬本领。

    在思想上归零,筑牢信念之基,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政治标准是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部门,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这样特殊的定位就更加要求每一名组工人时刻在思想上保持清醒,时刻检视和反省自己,时刻做到在党言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这样一段话,“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这就告诉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融入灵魂血脉,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历练,勇于经受大风大浪考验,用实际工作成效来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在学习上归零,消除本领恐慌,做到“莫向光阴惰寸功”。古人云:“不学,不足以为政,不重学则怠,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我始终信奉这样一句话“学历只代表过去”,在当今这个知识经济时代,我们只有保持对学习和知识的“归零意识”,才能清醒认识到自身知识、水平、能力的短板不足,才能真切感受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务恐慌带来的那种焦灼感和紧迫感。因此,我们要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打造自我核心竞争力,就要甘当小学生,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随时随地学,如饥似渴地学,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更新知识储备,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当好工作“多面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学、知行合一学,做到强读强记、常学常新。要全面深入的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和《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进一步在理论联系实际、破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短板问题的具体实践中加强学习的政治自觉。

    在定位上归零,树立全局观念,做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2020年8月,在经过公开考录和试用期考核之后,我有幸成为省委组织部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这之前,我在基层组织部门工作“八年之久”,可以说,刚刚入职就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自以为能够凭着这“八年老本”轻松应对新的工作。然而,近半年的工作让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定位,之前在基层工作,主要从事的工作大多是上级安排部署的事务性工作,从宏观层面、全局方面思考推动工作的意识不强。“既要能埋头苦干,也要从大局、从理论上锻炼理性思考和宏观思考的能力”“要用战略思维抓全局、学会看战略方向抓大事,从长远中看节点”,入职培训时部领导的谆谆教诲,让我重新审视自己,要做好新时代的组工人,就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用长远和战略的眼光来思考、谋划和推动工作,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既总揽全局又协调各方,既重点突破又统筹兼顾,既步步深入又久久为功,只有这样,才能在组织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在理念上归零,增强创新意识,做到“而今迈步从头越”。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这几年,我省组织工作探索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比如,推行差异化干部考核方式,实施“西部之光”“陇原之光”“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再比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和“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走在全国前列,《省管电子名册》和部机关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均为全国首创,无不折射出我省创造性推进组织工作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果。因此,组织工作要在发展中加强,就必须解放思想,加强创新,敢于摒弃“老办法”“老套路”“旧船票”。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必须发挥年轻干部优势,将以往的常规方式方法适时“归零”,敢于“旧瓶将新酒”,倒掉“惯性思维”“固有印象”,灌入“超前意识”“新鲜血液”,打破墨守成规、循规蹈矩的工作惯性,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积极探索用新思路、新载体、新机制攻坚克难,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落实,群策群力为我省组织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和生机活力。

    在作风上归零,担好职责使命,做到“吹尽狂沙始到金”。心存敬畏,慎终如始,才能锻造优良作风。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和组工干部优良作风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工匠精神、“钉钉子”精神和马上就办的精神深深烙印在每一个组工干部的心底,这既是我们组工人的自信,也是自豪,更是屹立于心底不倒的精神长城,不断激励着我们锤炼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品格,让我们一路向前、无怨无悔。“千难万难,畏难才真难,这难那难,克难就不难。”我一直拿这句话来自勉,时常反省自己要在工作中肯吃别人吃不了的苦、敢担别人不愿担的担,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主动请缨,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断提升自己在“硬骨头”上“动刀子”的能力。“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我们干事业、做决策都要接地气,不能脱离实际,不能躲在办公室里当“盆景”,而要坚持问题导向,经常到基层一线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去,掌握最真实、最客观、最全面的情况,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寻求新对策,破解新难题,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成为一名真正让群众咧嘴笑、让组织能放心的组工干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