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走好新时代组工干部的成长之路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李 静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去年以来,连续3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今年的中青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担当。作为组工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

    一、锤炼绝对忠诚品格,自觉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对组工干部来说,做到政治能力过硬,第一条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在实际工作中,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就是敢于坚持原则、勇于较真碰硬、善于担当作为。

    作为组工干部,身在政治机关,尤其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全面落实到日常言行、体现在工作过程、贯穿于人生事业。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并认真贯彻到全省组织、人才、干部、公务员工作中去,在制定政策、落实任务、推进工作时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从政治因素上观察分析形势,从政治要求上谋划推动工作,从政治风险上防范处理问题,增强应急处突、防范风险的实战能力。要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在歪风邪气前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自身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实践本领、专业能力适应新时代组织工作需要。

    二、践行公道正派要求,自觉做组工精神的传承者

    士有公天下之心,然后能举天下之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正用人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组织路线上的体现,应该成为我们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作为组工干部,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承发扬组织部门公道正派的优良传统,将其作为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贯彻和体现到自己工作的全过程。

    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例,在制定省一级项目计划时,涉及到项目申报、方案审核、结果立项、名额分配、经费预算、资金拨付等诸多环节,只有坚持公道正派,才能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再比如,在组织中央和国家级培训机构调训时,需要根据培训主题、名额分配和以往参训情况,合理确定学员名单,也只有坚持公道正派,才能确保精准调训。而组工干部要想实现公道正派,自己以为应该至少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公私分明,正确对待上情、友情、亲情,多从党的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自觉摒弃个人私心杂念,始终做到光明磊落、实事求是。二是增强制度执行力,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到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三是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一方面,坚持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和基层干部群众做知心朋友,倾听他们所想所急所盼,真正摸清情况、获得真实资料,及时总结调研成果;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调查、带着问题研究,既选择工作做得好的,更选择问题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三、树牢严谨细致理念,自觉做专业过硬的行动派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专业性很强,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作为组工干部,应当树牢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工作理念,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职尽责所必须的政策、知识、能力,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方经受锻炼,做到业务熟悉、政策精通、本领高强,真正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

    当前,全国全省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组织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层出不穷,组工干部遇到的陌生领域与日俱增,这对我们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坚持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境界、一种政治责任,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如饥似渴的劲头,既读有字之书,更读社会之书,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坚持职业操守,严肃对待工作,思想上树牢规矩意识,工作中认真履行程序,坚决避免粗枝大叶、马虎从事的现象,做到兢兢业业、扎实有效完成每项任务。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增强战略眼光和全局观念,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想问题、做决策时深入研究、全面权衡,努力把自身工作融入全省组织事业大局。

    在部里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氛围中工作,自身最大的感受就是本领恐慌时时存在,距离领导和同志们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每当看到周围同志在统计数字、接打电话、起草文件时的那份耐心细致、字斟句酌,就深深体会到大家对待组织工作那种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这不断鞭策和激励自己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以百折不挠的韧劲、严谨规范的程序、真抓实干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份文稿、每一项任务,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率。

    四、坚持脚踏实地作风,自觉做担当作为的实干家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胸怀大局、服务大局是组织部门的使命和职责,组工干部只有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为服务大局提供保证。

    当前,工作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路径已经清晰,需要的就是苦干、实干。前段时间,我们到八步沙干部学院学习,现场感受了“六老汉”三代人连续30多年在荒漠里防沙治沙,实现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奇迹。当听到林场负责人说:“我们治好了八步沙和它北面的黑岗沙,又开始承包治理八步沙80公里外的麻黄塘,向那里的15.7万亩荒漠发起挑战”时,深深被他们那种“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当代愚公精神所感动,也激励我们学习这种持之以恒、担当作为的可贵品质。

    作为组工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的谆谆教导,发扬当代愚公精神,把狠抓落实作为组工干部的政治责任,对部机关的各项安排部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紧盯时间节点、稳步向前推进,不断在具体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投身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攻坚实践,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不断贡献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4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