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苦练本领长才干 破解困境促成长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周生超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10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犹如一场“久旱之后的甘霖”,为我们新时代年轻干部更好地担当作为浇灌了理想,激荡了力量,指明了方向。俗话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只有紧密结合本职岗位工作实际,全方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负韶华、全力奔跑,切身经历风雨,才能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在今后的工作生涯中行稳致远。

    一要苦练思考分析的本领,破解遇事无策的困境。组织部门肩负着为党的事业选贤任能的重任,工作政策性很强,群众的关注度很高,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党的事业的兴衰,这就要求我们组工干部要苦练思考分析的本领,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脑海里经常装着几个问题,带着问题去干工作。当工作任务下达后,要联系工作实际,对目标任务、措施方法、可能存在的问题等做到思路清晰、心中有数、超前谋划。这样,才能彻底摆脱遇事无策的困境,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才能把工作做到点子上,进而在适当的时候围绕重点任务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创造性地推动工作开展。

    二要苦练沟通协调的本领,破解独行其是的困境。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做的是人的工作,所以沟通协调的本领就显得非常重要,而我们年轻干部往往对此经验缺乏,所以需要在日常工作中苦练沟通协调的本领,学会主动沟通,巧于协调,善于听取别人意见建议。遇到急事、难事和政策性问题,要多向老同志请教,多向领导汇报沟通,争取多方面支持帮助。还要善于和其他部门、单位打交道,准确传达工作任务和要求,做到交接清楚、目标明确。同时,还要学会妥善处理与上级、同级之间人际关系,在工作中补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共同推动工作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要学会善于同群众交流,做群众的“知心人”,带着责任和感情开展工作,积极回应群众期待,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要苦练语言表达的本领,破解词不达意的困境。语言表达能力是新时代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组织部门是面向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窗口部门,很多时候需要解释说明相关政策及有关问题,所以语言表达的本领必不可少。语言表达包括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在口头表达上,我们年轻干部往往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身上的书生稚气还没有完全褪去,走上工作岗位,工作对象主要是基层干部、人民群众,和基层干部、人民群众打交道,就要多说他们喜闻乐见的语言,还要注意说话的场合、时机和技巧,让对方听的顺耳、听的明白。书面表达能力,也就是写作能力,这是年轻干部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功,日常工作中文件精神、会议精神的上传下达,都离不开文字材料,这一关过不了,年轻干部就很难达到更高的层次。提高写作能力,没有捷径可走,唯一适用的方法就是在平时注重积累、锻炼和思考,多写、多看、多练,不断练习,逐步提高。

    四要苦练团结协作的本领,破解单兵作战的困境。俗话说“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所以会团结、能协作是大本领。新时代对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比如在干部监督工作方面,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要求不断前移干部监督关口、织密干部监督网,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合作,形成监督工作合力。这些工作往往需要几个处室,甚至几个部门一同协作完成,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更要强化沟通衔接,加强团结协作,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推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把团队和集体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把自己看的轻一点,通过讲团结,凝聚智慧合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和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工作局面。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话,而是要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干部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必须提高自己的办事能力,没有能力、想办事,也很难办成事。年轻干部只有练好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强交流学习,苦练干事创业的本领,不断破解工作中的困境和瓶颈,主动担当作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坚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努力争做“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新时期优秀组工干部,为我省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我们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