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坚信念淬灵魂 强本领练内功 争做过硬组工干部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丁迪凡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指出了当下年轻干部日渐凸显的能力短板,也彰显了对青年干部成长的重视、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年轻组工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在新的时代环境下不断提高“七种能力”。

    一、加强思想淬炼,铸牢政治灵魂。淬意志,炼品质,真正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一要保持理论学习“热运行”。学习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一生的课题。平时工作再忙,也要挤出时间学习,既温故知新,又学新知新,使本领不断增强,思想保持活力。尤其是要把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和论述,就是我们把握方向、做好工作的“金钥匙”。曾经听到过一个“真理的味道真甜”的故事。最早把《共产党宣言》翻译到中国的陈望道,有一天正在浙江义乌的家中写这本书,妈妈在外面喊:“你吃的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他嘴上全是黑墨水,原来是把旁边的黑墨水当成红糖水喝了,居然还浑然不觉。作为年轻干部,经验不足,认识有差距,看问题、想事情、作决策、解难题方法过于简单,要想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持学习,才能掌握新动向,开阔新视野,丰富新知识,积累新经验,要养成读经典的习惯,每当遇到困境和矛盾时,感到自身能力不足、本领不够时,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言传身教中找到思路、找到答案。二要主动带着问题“冷思考”。学习可以拓展“广度”,思考则可以决定“高度”。作为年轻干部,不仅要坚持学习,还要善于思考、勤于思考。思则变、变则通、通则达,工作上遇到难题,不能一味等待、观望,或只想求助于别人,凡事要多问“为什么”,主动思考问题的症结所在,时刻养成良好的独立思考习惯,始终抱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态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才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作为年轻干部不能自己的眼光局限在“一亩三分地”的小天地里,对世情、国情、省情都要有所了解,随时随地都能说出个道道来,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工作主线、推进的重大事项都要了然于胸,从中发现机遇、找到结合点、打开新天地。三要做到思想灰尘“常打扫”。既加强思想修养,主动固本培元,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又防范“思想污染”,做到慎独慎微,避免沾染歪风邪气,还要搞好“思想卫生”,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清除思想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永葆清廉本色,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专门参观汝城县沙洲村的一个陈列馆。这里讲述了一个“半条被子的故事”:红军长征路上,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总书记讲,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一定要在心中对群众多一份情怀、多一份挂念,保持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

    第二,加强实践锻炼,提高才干本领。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只有在不断实践锻炼中才能增才干、强本领。一要在调查研究中练。30 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骑着一辆“凤凰牌”自行车,跑遍了正定的每一个村,深入实际大搞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重大战略决策。作为一名年轻组工干部,要向总书记学习,练就一双走遍田间地头的“铁脚板”。在破解难题时,与其抓耳挠腮、冥思苦想,不若深入田间地头倾听民声、集思广益,解题答案都来自于人民的心声。二要在大事要事中练。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组织工作面临的难题越来越多,组工干部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一次次党内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一场场重要会议的筹备组织,一篇篇重要文稿的起草,都是我成长成熟的磨刀石。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就是要通过经历大场面涵养大格局,经历大考验练就大本事,真正做到谋有据、思有方、行有章、干有法。三要在小事琐事中练。既学会观大势、谋大事,又乐于做小事、理琐事,从日常处着手、从点滴中做起、从小事上破题、从细节上加分,切实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紧要处、关键处的小事,有利于打基础、利长远的小事,慎独慎微慎初慎欲的小事做好,在干好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练就大才干。

    第三,加强专业训练,培养专业精神。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提笔能写、张口能讲、难事能办、阅人能辩”是干事创业的“标配”,但这一身“硬功夫”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无数个通宵达旦中打磨出的本领,与惰性长期抗衡中激发出的品性。打磨的人生充满魅力,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一要勤学苦练。丰富业务知识靠学习,掌握专业方法靠练习。要始终保持勤学苦练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努力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二要实训实干。练就本领靠实训,成就事业靠实干。通过自觉的、长期的、持续的专业训练,把专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能力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真正成为时时、事事、处处都自然而然体现出来的一种优良素养。三要善于总结。总结的过程是一个回顾思考、概括归纳、提炼升华的过程,科学总结可以帮助我们吸取经验教训、提高专业水准、形成良性循环。每当做完一件事情、完成一项任务,都把整个过程在大脑里回放一遍,通过复盘、推演,从中总结哪些经验要坚持、哪些问题要防范、哪些教训要吸取,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持续提升。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新时代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集结号已嘹亮响起。作为一名年轻组工干部,我要紧跟新时代步伐自觉校正坐标原点,永葆不忘初心的发展定力,培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无悔的青春饱蘸“务实、担当、勤勉”的笔墨书写新时代组工干部的大写人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