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举正“望远镜”和“显微镜” 在平凡岗位自觉锤炼政治能力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宋东勃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讲话中勉励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首要一条是提高政治能力。党的干部只有把政治能力的生成和提升贯穿在时时处处,才能符合党章要求,才能恪守岗位职责,才能不断健康成长。毛泽东曾生动地指出:“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望远”和“显微”,一个是世界观的问题,一个是方法论的问题,分别回答的是“怎么看”和“怎么做”,体现的是最朴素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原理。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就是要学习运用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在普通岗位上强化政治历练,既见微知著,也登高望远,既要埋头拉车,也要仰头看路,让政治能力在自觉自知中生成,在躬身实践中提升。

    “望远”就要往上看,始终与党的要求步调一致。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的集中体现,是全体党员共同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入党誓词承载着我们的信仰和理想,是对党的庄严承诺,是党员发自内心的自觉自愿的政治选择,也是必须终身遵守的行为准则;近百部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和配套制度,是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践需要和新鲜经验的有机结合,是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带头遵规守矩的基础依据。从事党员教育工作的党员,姓党为党是天经地义的事,要对党绝对忠诚,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自我定位和标准更高一层,以党章、入党誓词和各项党内法规为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始终与党的要求保持步调一致。

    “望远”就要往大看,自觉做到胸怀大局。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是政治能力最突出的体现。我们党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都通过严密的组织体系来实现,每个党员都是组织体系中的一个“螺丝钉”,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始终把所从事的工作放在中心大局中去认识,找准在全盘中的定位,发挥好应有的作用;要认清个人在组织中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职责使命,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规划置于组织的大局之下,自觉遵循守土有责、为党尽责的基本政治伦理。作为从事党员教育工作的党员干部,就需要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心同向,对党组织的部署安排做到闻令而动、有令必行,将党的意志和组织意图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成效上;就需要认清新时代党员教育的政治承载、战略定位和历史机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紧扣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抓住党员的思想关注点、成长需求点、岗位结合点,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在政治上成熟、能力上成长、事业上成事,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望远”就要往远看,久久为功夯实“铸魂”基业。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创造了中华民族从沉沦而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正是凭着党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一步步奋斗出来的。每次组织学员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都令人深受触动,为之动容,每次组织学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都深刻体悟到对党的信仰不是虚无缥缈、高高在上的,而是真真切切就在身边的。但在生死考验并不直接的和平年代,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仍然无时不有,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仍然无处不在,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低级红”“高级黑”仍以不同形式出现,等等。这些正是党员教育工作最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我们的教育对象是乡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他们的身后跟随着一支庞大的党员队伍,“铸魂”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新时代党员教育要把思想建党作为基础工程,秉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理念,不断强化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四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先进人物的故事,持续滋养党员初心,锤炼党员初心,切实做好育人心的工作,搞好“头脑里的建设”。

    “显微”就要往实做,让工作经得起检验。“九尺之台,起于垒土”。推进每一项事业,方向确定后,最关键的就是每个方面每个环节把工作做实、把基础打牢。党员教育是管党治党的先行性、基础性工作,虽不见诸于功,但不可或缺,需要“虚功实做”“小题大做”,下足“绣花”功夫。我们着眼“常”“长”二字,延展教育维度,通过线上+线下、课堂+课外、集中培训+日常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学习途径,全方位常态化锤炼提升党员素质。严格落实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等刚性制度,着手建立党员培训电子档案,详实记载党员接受教育培训情况。把培训作为最直接的教育和最有效的学习,聚焦7个方面基本任务,加强专业师资储备,优化培训课程,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对乡村党组织书记、机关、高校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进行面对面施教,做到面上覆盖和精准滴灌。今年以来,突出重点群体、重点对象和培训主题,直接组织培训学员7200人,其中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占到总数的31%,为三年完成轮训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显微”就要往细做,在具体事上体现高标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搞培训是一件很具体的工作,但其肩负的使命是改造思想、洗礼心灵、重塑观念、以知促行,因此,需要时时刻刻坚持政治上的高标准。我们对培训课程事先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对讲什么、怎么讲进行严格政治方向把关,并多维开展课程质量评估,确保教学活动政治安全、主题聚焦。我们遴选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的师资,推动理论专家、领导干部、先进人物等上讲台,强化政治理论和理想信念教育,始终突出政治属性。我们自觉扛起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大局这一政治任务,整合培训资源,配置优质师资,培训名额向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乡镇和村倾斜,着力在最基本的方面补齐政策短板,推动急需现用的政策要求和工作方法落实到基层,以密集、有序的培训推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能力提升。我们坚持注重质量实效,每个培训班都坚持收集汇总“三带来”问题,对学员结构进行分析研究,多方面搜罗优选师资,就课程设置向市县和学员征求意见,保证组织要求、岗位需求、个人渴求的有机融合,努力做到设课精准、供需对接,让来自基层的党组织书记不虚此行,让珍贵的培训经费花在“刀刃上”。

    “显微”就要往严做,在立身履职上体现严明纪律性。守纪律就是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立身履职的刚性约束,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设“高压线”,自筑“防火墙”。实际工作中,就是要不断加强政治历练,把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作为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任务和事务,不消极对待任何一件党内政治生活的事情。就是要自觉加强日常教育,珍惜每一次接受教育的机会,积极利用举办培训班的“近水楼台”,常态化接受政治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打牢思想政治根基,补足“精神”之钙。就是要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对照组工干部的特殊职业要求严格自律,把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高标准,对照党员干部各项纪律作风要求,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悬之于心、落之于行,时刻绷紧慎独慎初慎微这根弦,敬畏职责和规章,始终按规定按程序办事,筑牢知敬畏、存戒惧的纪律防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