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起而行之 勇挑新时代赋予年轻干部的重担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杨新欣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和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对青年一代和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成功成才、建功立业提出明确要求。今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大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断提高“七种能力”,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站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从前辈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这一代年轻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在不断解决问题、化解难题中开创工作和事业新局面,真正承担起新时代年轻干部的历史重任。

    一、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必须始终坚守正道大路,笃定正确前进方向。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一百五十多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磨难史,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伟大奋斗史,共同昭示了一个无比深刻的道理,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无比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带领新中国探索、开创和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绝对正确的道路,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强化理想信念,始终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谋事多想政治标准、办事多想政治要求、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尤其在组织部门这样政治性非常强的党委工作部门,更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在工作生活中时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工作、学习、生活方方面面,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真正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二、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必须始终厚植为民情怀,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宣示,是党中央领导核心为我们党员干部树立的光辉典范。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必须不断培树群众感情,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结合工作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努力学会从群众的角度看问题,真正读懂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把握群众工作特点及其变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研究好群众利益、群众诉求,把为民服务、为民造福体现在组织工作的各环节、全流程,始终坚定干事创业的群众导向。必须始终牢记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牢站稳群众立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各方面工作中都努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每一项工作中都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必须学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深入思考岗位特点,善于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引导动员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真正落到实处。

    三、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必须始终坚持实践实干,在矢志奋斗中开创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为年轻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树牢实践实干导向,在行动上冲锋在前、敢为人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工作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分内职责履行好、把本职工作干好,持之以恒锤炼本领、磨砺意志,为各项中心大局工作献智出力。必须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肯动脑筋、勤想办法,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到急难险重任务、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去涉险滩、啃硬骨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必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各项工作中真正养成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精准严谨的工作状态、解决问题的工作习惯,力戒形式主义和假大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久久为功的韧劲,一步一步推动工作、成就事业。

    时间带走一切,时间也带来一切,只有一个时间是重要的,那就是现在,因为它是我们能担当干事、有所作为的时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必须牢记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加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和更加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无比尊重时代这一“出卷人”、人民这一“阅卷人”,以永远在“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睿智和从容、笃定和奋发,认认真真答好历史和人民出给我们的考卷,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