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勤学实干锤炼过硬本领 奋发有为争做时代新人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王亚飞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作出重要指示,句句箴言照亮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实践路径,谆谆教诲寄予着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的殷切嘱托,让我们深受鼓舞和鞭策。对年轻干部来说,最大的危机是素质危机,最大的挑战是能力挑战,最大的恐慌是本领恐慌。我们要把总书记的期望转化为练就铁肩膀、扛起重担子的强大动力,以过硬本领接好事业发展的接力棒,不辜负“风劲好扬帆”的伟大新时代。

    一、坚定政治忠诚矢志不移,自觉做新思想培育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作为党的十八大以后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滋养和灌溉下成长,身心言行都刻下了新思想的终生印记,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拥护和爱戴之情笃定而深厚。有幸到组织部门工作后,在政治机关的浸润下,对“政治不立、一切无依”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政治忠诚不仅要坚定不移更要纯净无瑕,只有练就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心明眼亮、察人断事,承担起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选贤任能的重任。提升政治能力,关键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毛泽东同志在谈到自己读《共产党宣言》的情况时说:“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年轻干部学习新思想就要有这种劲头,下足参深悟透的功夫,强读强记、常学常新,铢积寸累、日就月将。要学之愈深、信之愈笃,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凡是危害“两个维护”的言行都要旗帜鲜明斗争,自觉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体现出新思想培育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应有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要坚持知行合一,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在研究实际问题、破解难点问题中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铸牢崇高信仰立根固魂,涵养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自我提高的志向追求。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回顾我们党百年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火不熄,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承人、守卫者,决不做戈尔巴乔夫式的掘墓人,胸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豪气,不怕风吹雨打,无惧千难万险,接续奋斗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永不变色。要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他们为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舍生忘死的执着精神,对党有感情、对事业有真情、对人生有追求,牢记入党誓言矢志不渝,廓清思想迷雾不受任何干扰,成为在时代洪流中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的中流砥柱。

    三、厚植为民情怀永葆初心,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我们党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重视和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一个干部工作上是否称职、能力上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准。无论在地方或机关工作,无论学历和职位高低,年轻干部要心里装着老百姓,脚踩在泥土里,不能有让群众难以接近、和群众坐不到一条板凳上的骄气傲气,不能有访贫问苦但走身不走心的虚情假意,更不能有满口为人民服务而对改善民生无实际行动的涂脂抹粉。密切联系群众,既有立场和感情问题,也有方法和能力问题。要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多往基层一线“跑”,勤向人民群众“问”,真心实意向群众学习,既听顺耳话又听逆耳言,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在服务群众中不断完善自己、改进工作,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想办法、摇着蒲扇拿主意。一个干部干得好不好、品行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组工干部要注重在基层一线、从群众口碑中考察识别干部,注意把握方式方法,营造宽松愉悦的环境,让群众把心里话讲出来。群众满意度高、办成的实事多是评价标准,“流言蜚语”也是一种“活情况”,通过多渠道收集信息,经过比较印证、去伪存真的过程,让干部的形象逐步立体丰满起来,为选准用好打下坚实基础。

    四、投身火热实践强筋壮骨,以甘入苦海的担当砥砺意志、磨砺才干。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做人做事最怕眼高手低,才能本领最怕只会说不会做,实践出真知、实干造英才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什么叫实干担当?就是想干事、能吃苦、肯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下基层时说过,“只想着过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生活,我是准备入苦海的”。每每思之这句话,总书记崇高的思想觉悟和境界胸怀,让人深为感佩、深受教育。我们这一代年轻干部,大都是在“蜜水”里长大的,没有吃过多少“苦水”,越是这样越要以甘入苦海的精神激励自己,扫除一切耽于空想、怠于实践、坐享其成的念头,接受摔打和磨砺,经受困难和挑战,真正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为能力。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勇于挺身而出,不能腿发软心发慌、打退堂鼓,要在风浪考验中不断提升沉着应对复杂局面、有效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成为总书记期望的劲草、真金。作为一名组工新人,切忌心浮气躁,要稳得住沉得下、勤于思敏于行,全面系统学习组织工作业务知识,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实实在在把工作干好,学真本事、练真功夫,让自己尽快成熟起来,对得起岗位职责,挑得起千斤重担。

    五、常怀敬畏之心修身律己,保持干事成事而不误事坏事的恒久定力。一个干部如果廉洁上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不够硬气,大公无私就成了一句空话。事实证明,一些领导干部栽跟头,往往不是栽在才干上、做事上,而是栽在德行上、做人上。年轻干部要走的路很长,进入队伍伊始就要扣紧扣牢廉洁从政的扣子,把“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想清楚,把底线红线立起来,这样才能行得稳、走得远。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要始终心存对信仰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心不妄动、行有所止,经常校准价值坐标,决不能颠倒了公私、混淆了是非、模糊了义利,不为人情世故所累,不被功名利禄击倒。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里面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牢记“不矜细节、终累大德”的道理,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自觉慎独慎微慎初,好自为之,慎重交友,严防因一念之差而蚁穴溃堤。组织部门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往往被人高看一眼、礼敬三分。组工干部要切实加强自我修炼,既要高标准从严要求自己,又要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矩,正心明道眼里揉不得沙,以公道正派的操守和作风当得起那一眼高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