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青年干部应从三个方面守初心担使命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张涛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后备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青年干部。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讲话中强调,青年干部要提高7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干部,我们应该保持青年人的朝气蓬勃、传承红色文化、信守铮铮誓言,争做一名不负自己、无愧时代的优秀青年干部。

    一是“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人的志向与梦想,离开了祖国的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党的十八大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作为时代青年的党员干部,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信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及时学习系列专著,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深刻理解和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念,切实做到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稳思想之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份事业,选择这份事业意味着什么,让自己的内心和灵魂深深扎根在这份初心和使命上,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坚持党性原则,勤于检视心灵、涤荡灵魂,校准价值坐标,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要补足精神之钙,经常性地接受党性教育,体会和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历程和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学习他们艰苦朴素、为崇高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时刻谨记入党时举起右拳的庄严宣誓,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积累知识、锤炼品格,不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理想和信念的指引下,坚定步伐、稳步前行。

    二是“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春正是奋斗的黄金时期。作为时代青年的党员干部,应当着重练就好勤勉务实、敢于担当、勇于实践三大功夫。年轻干部,如果没有经历基层锻炼,很容易自我满足,很容易好高骛远,常常会眼高手低,以学历自居,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要踏踏实实从自己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做起,立足岗位职责,干好自己本职工作,始终保持良好作风,拜前辈为师、拜群众为师,多磨砺、磨炼自己,干工作从最基本的做起,遇事积极接受,不退不拖,高效完成;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保持苦干实干的精气神、保持年轻人的朝气,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爱岗敬业。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怀。人所能负的职责,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职责,我亦能负,如此,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作为党员教育中心一名干部,主要服务对象是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善于和服务对象沟通、善于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学习需求,启发自己的思维,找到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犯错主动承认担当;遇到工作大胆上、大胆干,遇到急难险重主动承担,不能僻重就轻;发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自信和底气。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干部学历高、见识广、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但只是嘴上说的多、实际行动少,也是空有一身本领。要善于思考、善于总结,深入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改进措施,反之又将总结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努力形成认知和实践之间的良性循环。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把自己的基础打牢、根基扎好,走好人生第一步,才能在以后的道路上自信昂扬、稳步前行。

    三是“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要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要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强调,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对青年干部而言,人生才刚刚开始,如果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对照总书记要求抓落实,确保行得正、走得稳。作为时代青年的党员干部,要不断锤炼自己的品德修为,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做清正廉洁的追梦人,正如毛泽东评价白求恩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要增强廉政意识,年轻干部涉世未深,思想上容易放松警惕,所以更要时刻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自觉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在思想上提高拒腐防变意识,牢固树立严谨细致、勤勉务实、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打牢基础、增长才干;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不断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在名利和待遇上不计较、不攀比、不失衡,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明辨是非,树立起正确的是非观、利益观、权力观、事业观,面对各种利益诱惑,都能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思想纯洁,恪守正道、保持定力;要敢于斗争,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抵制社会上的各种不良风气,面对诱惑、面对丑恶,要坚决果断说“不”,用自己的勤劳和努力创造美好生活,在青春奋斗的火热实践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

    面对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美好生活,我们没有理由不拼搏、不奋斗,不要等到青春老去,再唱起: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告别,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作为时代青年的党员干部,我立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功业,用奋斗谱写新时代的青年精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