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坚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王润平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抓落实能力。机关干部尤其是组工干部,提高抓落实能力,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六个方面入手着力,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中加强锻炼、不断提升。

    一是把准“方向盘”,对标看齐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抓落实,早在2011年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就对抓落实专门作了重要讲话,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于抓落实的重要性,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关于抓落实的态度,总书记强调,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关于抓落实的方法,总书记强调,把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要有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工作、提高抓落实能力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全党作出了狠抓落实的示范引导。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任何一项工作都是政治工作。组工干部抓落实,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严格对标对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有号召、有部署,我们就坚决行动、坚决落实。

    二是抓住“关键点”,分清主次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组织工作面宽量大,工作头绪多,尤其程序性工作较多,各种任务交织在一起,必须突出重点,抓主抓重,抓本质、抓重点、抓关键,努力做到“打鼓打到重心处、工作抓到要害上”。一是抓本质,就是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客观全面、深刻系统、辩证历史地看问题,坚持打破砂锅问到底,深挖细查,为抓落实打牢基础。二是抓重点,就是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始终能分清主次,合理布局工作力量,在要害处凝心聚力,着力以重点举措促进全面提升。三是抓关键,就是要把握关键少数,掌控关键环节,认准关键时机,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集中精力,扭住不放,精准发力,善作善成。

    三是牵住“牛鼻子”,靠实责任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抓工作必须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实践证明,严格落实责任制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招,也是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一是明责要具体有刚性。要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扫除责任盲点和空白点,做到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二是履责要马上执行、立即行动。干部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注重培养自身的临事之智、任事之勇、成事之能,在实践中努力形成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良好习惯,切实增强按时“划句号”的能力。三是督责要注重激发动力。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针对每项具体任务,都要建立责任清单,明确具体时间节点,加强过程管理,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限倒逼进度,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实施一项见效一项。

    四是善用“分解法”,分段分类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能力那能力,不落实就等于没能力;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并强调抓落实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面对新发展阶段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要准确把握组织工作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基本定位,立足实际把政策部署解构为具体任务、具体措施、具体任务,层层抓细化、抓具体、抓实在。一是长期任务要分段抓。就是要做到长计划、短安排,将长期任务项目化、阶段化,明确每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和具体目标,切实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细化到处室、具体到岗位,分时段抓推进、分节点搞总结,久久为功,积少成多。二是重点任务要分工抓。就是要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及时准确沟通汇报,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有效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和骨干力量,以毕其功于一役的决心,尽锐出战,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三是具体任务要分类抓。就是要分清轻重缓急,做到急事缓办、缓事急办。针对突发事件、紧急事件,要冷静思考、从容应对,思虑周全后妥善办理,以免忙中出错。针对常规性、日常性事务,要做到日清月结,有条不紊,以免久拖不决,影响整体工作进度和质量。

    五是注重“细微处”,紧盯细节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工作要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注重细节小事。这既是对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也是对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执行力的要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组织工作无小事,每个细节都有大文章。一是要以小见大、靶向施策,就是要坚持小切口、硬举措、准发力,从细处入手,善于小中见大、以小博大,找准牵一发动全身的具体事项、具体环节、关键细节,采取过硬措施抓细致、抓扎实,把钉子钉牢靠,做到“一拳打得开,免得百拳来”。二是要跳出细节看全局,就是要善于从全局出发抓住主要环节,准确找到每个细节在全局中的定位。每一项工作都有千千万万个细节,如果不加区分甄别,就会陷入浩如烟海的具体事务中,难以着眼全局、全面推动。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住关键细节,落细落小,精益求精,从小切口入手实现大突破。三是要做到细微之处见精神,就是要坚持严谨细致,树立点滴之中干事业、细小之处见真章的意识,从自身岗位做起,从身边具体事做起,自觉把各项任务抓实抓细,做到问题在细节中发现、矛盾在细节中化解、工作在细节中推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