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在伟大实践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孟小龙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做重要讲话,前两次的主题分别是加强理论修养主动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三次重要讲话蕴含的思想力量相互印证,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年轻干部成长的关心与重视,也为年轻干部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淬炼提高本领,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要炼就政治定力的“金刚不坏之身”。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以过硬的政治定力直面问题,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牢牢把握住政治方向,始终从政治高度思考审视问题,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在事关方向、原则的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要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分析问题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又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分析;既结合国情、省情实际学习,又放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分析;既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等各项重点任务学习,又着眼“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的时代背景分析。要坚持加强作风修养,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请教,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切以群众需要为出发点,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盯住问题不放松,沉下心来干工作,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要炼就精准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得深刻,是推动解决问题的关键。要深入基层一线,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去年以来,先后到66个县区的247个乡(镇、街道)、933个村(社区)开展工作,累计访谈基层干部群众1200多人,透过贫困户家中通管道不通自来水、转嫁易地搬迁征地费用、个别驻村干部“驻村不住村”等具体问题,查找分析暴露出的干部作风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通报,有力推动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化解上级政策和落实过程中遇到个性问题的矛盾,比如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省委“1+4”文件对全省如何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出清晰的顶层设计,涉及编制机构、自然资源、城市规划、发展改革、公安司法等多个部门单位,由于行业部门和传统层级意识的限制,在落实过程中很容易单打独斗,形不成工作“同心圆”,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市区(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必须先走一步,想深一层,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党建联席会议上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协调左右、贯通上下,打通基层需求和部门实际的堵点,才能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反复调查研究,防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发现问题,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暗访督查时,采取直接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听群众说,到村党支部、乡镇党委、县委组织部倒查核实让干部说,实地查看让事实说的方法,通过不同维度和角度相互印证,才能真正掌握事实真相。

    要炼就敢于解决问题的“钢筋铁骨”。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是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能否解决实际问题,能否勇于担当作为,主要看能否坚决执行制度。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敢于动真碰硬执行制度,按规章制度办事是解决问题的要害,去年发现个别县违规借调抽调乡镇工作人员的问题后,顶住县区干部反映部门工作人手紧张,借调乡镇干部是不得已为之的压力,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督促各县清理从乡镇借调干部乱象,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到乡村一线,后期回访时得到县乡两级干部的普遍好评,认为这一问题的解决不但加强了脱贫攻坚一线力量,还规范了干部进城渠道、堵住了“后门”。要多几回“热锅上蚂蚁”的历练经历,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同志今年挂牌督战岷县脱贫攻坚工作后7次到岷县开展暗访督查,到计划今年脱贫的8个县开展三轮次暗访,一方面要努力为部领导决策第一时间提供第一手真实情况,另一方面担心时间紧张发现的问题不够典型客观,还要防止县乡干部掌握行踪提前“布展”,睁开眼睛赶路、放下碗筷出发、坐在车上梳理问题成为常态,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和生理压力,但咬紧牙关,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后发现,在“热锅”上摸爬滚打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增强了应对困难、解决问题的自信心和免疫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党和国家事业改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年轻干部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稳扎稳打向前走,通过不断解决问题、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