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浅谈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张斌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这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结合组织部门督查工作,重点围绕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三个方面,谈一些认识体会。

    一、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提高政治能力,首要的是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有着非常明确的政治方向,这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今年年初我们暗访督查开始了,在高速路口,党员示范岗的党员带头坚守岗位;在农村,村组干部在通村路口设卡检查;在社区,党组织调度网格员分布楼院片区值守;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全体党员组建“联合检疫队”对进出港旅客进行筛查,6名年轻员工在抗疫前线火线入党。这些所见所闻,令我们对党员关键时刻勇往直前而感动,为党组织强有力的组织动员能力而振奋,为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把人民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的执政理念而自豪。现实的成功摆在眼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在这个问题上,年轻干部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干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大局大势,做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才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精准发力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当前,我省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部门的首要职责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到30个贫困县开展了3次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暗访督查。督查中既看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又看驻村工作帮扶队发挥作用情况,到贫困户家中看“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还从具体工作中看干部作风问题,得到了省委领导的肯定。我们的每项工作都有政治、都关联大局,必须把本职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个人工作坐标,找准服从、维护、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

    提高政治能力,还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年轻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能看看就过、学学就忘,更不能觉得无所谓、没时间、放一放,而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做到走心走深走实,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才是真正达到了政治理论的学思践悟。开展督查工作涉及面广,不仅要掌握党建知识,还要熟悉脱贫攻坚等方面政策,每次出发前我们都认真学习相关政策规定,不打无准备之仗,在脱贫攻坚实地暗访中我们发现了“游走式”脱贫,在易地扶贫搬迁调查中我们查出了地方政府向搬迁户转嫁征地费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查出得益于事先学习掌握了政策,自身腰杆子硬了,下去才不怕别人问你,也不怕发现不了问题。所以说,用理论武装头脑绝不是一个口号,它教育激励年轻干部说话有底气、做事有方法、行动有方向,内心充满政治自信和理论自信。

    二、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年轻干部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调查研究要掌握科学方法。调查研究是一门科学,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光辉典范。我们的督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暗访为主,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车辆自带、干粮自备、宾馆自找、随机选点、直插工作现场的方法开展督查,发现问题,敦促整改,不怕得罪人、敢于唱黑脸。只有敢作敢当,才敢动真碰硬,才能督出质量和效率。今年省委安排李元平同志督战岷县脱贫攻坚工作,为掌握真实情况,部长专门召集我们研究调研督导方案,派督查处提前暗访选点,部长到达岷县后,不看县上准备好的点,也不听工作汇报,而是驱车直奔我们从几十个村中“精挑细选”、有代表性的村,当看到牛沟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石门村贫困户仍住C级危房时,李元平同志现场指出问题,严厉批评市县领导干部,随后督战推进会上再次提出严肃要求,并且盯住问题抓整改,两个月后再次赴岷县调研督战,真正推动了干部作风转变和工作任务落实,也为我们年轻干部学会调查研究树立了榜样。

    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前提,是要有正确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毛泽东同志曾精辟地指出,“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我们在宁县马洼村暗访时,发生了“一瓶水”的故事。一些群众和乡村干部多次向县水务局反映水质问题,我们走了几户农家同样发现水质不是很好的情况,当时感到很恼火,认为有关部门对老百姓不负责任,但我们现场从群众家中取了300毫升水样分别交宁县水务局、庆阳市水务局做水质检测后,检测结果显示除色度发黄外,其他指标符合饮用水标准。这件事对我的教育意义很大,我们搞调查研究,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尤其是年轻干部深入基层倾听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出发点是好的,但决不能先入为主、抱有成见,一切结论应该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而不是事先定好调子,只有脚踏实地搞调查研究,才能掌握到真实情况,调查的结论才会令人信服。

    调查研究要推动成果转化。调查研究的目的,全在于破解难题,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对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李元平同志要求我们把督查和调研结合起来,形成一些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专题报告。近两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暗访督查中,我们注重发现基层面上一些普遍问题,撰写了《加强督促检查推进组织工作落实问题研究》《脱贫攻坚冲刺阶段乡镇干部工作状态调研》等调研报告,其中反映的县直单位大量借调乡镇干部、乡镇干部待遇过低等问题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关注,2019年10月省委印发《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未征得乡镇和街道党工委同意,并经县级组织、人社部门批准,不得从乡镇和街道借调工作人员。”这一政策文件的出台,要求各地落实“尽锐出战”要求,全面清理乡镇借调干部,进一步加强了脱贫攻坚一线力量。

    三、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群众、感情上紧紧贴近群众、作风上真正深入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首先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心间。“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心中有群众,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2019年8月李元平同志在渭源县罗家磨村调研时发现村民康明德因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脖子上被套着绳索关在一间旧房子里,现场要求县上抓紧整改,两个月后部长心中仍惦记着此事,专门派督查处暗访掌握整改情况,我们下去后看到康明德已被送往会川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穿着新衣新鞋,精神面貌良好,敬老院负责人介绍说康明德由分散供养转为集中供养后,保障资金已从每月431.5元提升到735.5元,吃住统一解决,衣服被褥定期清洗,如厕有专人料理,生活基本有了保障。还有一次我们暗访到西和县杨咀村时,村民向我们提出想修一座桥的愿望,经了解由于交通受限该村两个社的群众出行很不方便,虽然修桥没有项目资金,但是从群众利益出发我们还是向县上反映了这一问题,后来县财政积极统筹资金修成了这座“便民桥”,村民自发向我们寄来了“组工领导有真情、为民架起幸福桥”的锦旗。

    其次要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群众工作,提高群众思想觉悟,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脱贫攻坚暗访中我们碰到过跪在领导车前上访的,看到过村干部和群众吵架的,也遇到了村民告乡村干部“黑状”的,后经了解大都是群众对政策不了解不知情,基层在政策宣传解释方面不到位造成的。有的驻村工作队员在基层很辛苦,但不会做群众工作,入户过程中我们发现“一户一册”表大多是由驻村工作队代为填写,有的解释说农村群众素质不高,给他们讲政策很费事,说不清道不明,还不如替他们干了来得快,也省事。这样干工作,方法不对头,群众怎么会领情,最终甚至会成为群众的对立面。所以说,党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切实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善于运用群众语言,放下身段多深入基层群众,言传身教地帮助群众、教育群众、感化群众,做群众的讲解员、引导员、贴心人,才能真正把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再次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共产党人必须建立同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不动摇。开展暗访督查,我们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了解了基层的真实想法,获得了书面汇报中掌握不到的第一手资料,并如实把政策贯彻执行中的问题和干部群众的意愿要求反映上去,做到下情上达,使上级部门和领导同志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决策,使之更好地体现组织意图,更好地满足干部群众的诉求。作为机关年轻干部,很少有机会同基层干部群众打交道,督查工作给我的最大财富就是深入了基层,接触了群众,转变了作风,提高了群众工作能力。三年来我们督查农村、城市社区、机关、高校、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多个领域,走遍全省所有贫困县,暗访上千个行政村,习惯了吃乡村饭,到农户家不再捂鼻子,第一次下矿井到掌子面感受生命的可贵,手机中存下了基层干部的微信号,同老百姓说话变得不再生硬而是能聊得起来,同时我们摒弃“痕迹主义”、“形式主义”,更多地是在与干部群众交谈中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凡此种种,培养我在工作中养成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以优良作风保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实现。

    当前,年轻干部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勇担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