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三昧“真火”锻造组工干部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李瑞娜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破晓的晨光穿透云层,洒在街角路边,兰州人或蹲或坐,手捧着一碗牛肉面,先喝上一口汤,便知道这面地不地道,但要熬好这锅汤,火候把握尤为关键。培养组工干部亦是同理,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谈到年轻干部培养时说:“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想要将总书记的嘱咐落到实处,火候格外重要。

    一、小火慢炖,勤学习善思考。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必须在学习上有更高的要求,在思考中有更深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其身正,不令而行”。

    一方面,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我们应该经常用两句话来检视自己,有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能否接受考验?作为一名大一就入党,有11年党龄的组工干部,我感觉差距依然很大,而弥补差距的主要途径就是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党员教育中心的干部,在学习这方面我们有先天优势,中心的老师不仅有兰大、省委党校的大咖,还有扎根农村、社区的基层村支部书记,不仅能学到最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还能了解到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但有好的学习环境也要有好的学习态度,要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在学通弄懂上下功夫,静下心来,一字一句学、一字一句读,不贪多求快。要克服急躁症,不能学了就想用、用了就见好,只有常补精神之钙、常培思想之源,才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另一方面,思贵持之以恒,方得始终。持之以恒不仅要体现在工作态度上,更要体现在对党忠诚上。“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忠诚镌刻在党旗上,旧时代有李大钊、陈楚女,新时代有黄大年、廖俊波,一代代革命先烈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组工干部,我们更应珍惜今天的生活,把无限的对党忠诚,体现到对领袖的衷心拥戴上来,体现到对工作的满腔热爱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的时代内涵。

    二、中火久温,重实干多积累。对党员活动中心来讲,业务精体现的是组织部门的工作水平、整体形象,对我们自己来讲,业务精体现的是组工干部的精神境界、价值追求,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

    一是勤勉敬业。组织部门的工作多是基础性、事务性、程序性的工作,很多工作都是在“重复昨天的故事”,干久了难免会感觉到身心疲倦,但浙江省玉环县组织部门的杜红英,坚定一辈子就干一件事的信念,把工作30年的宝贵时光都献给了档案事业,对全县干部履历无一不清,成了远近闻名的“活档案”。没有对组工政策的深入研究,就谈不上组工业务的专业水准,没有对组工政策的准确应用,就谈不上组织工作的有效开展。作为党员教育中心的一员,我要做到脑勤、手勤、眼勤,学习相关政策法律,了解老师课时闲余,熟悉中心各种工作,以勤补拙、以勤提效,将工作再往细里做,将服务再往好里搞,为老师和学员们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培训环境。

    二是一专多能。培训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各项工作紧密相连,对象有时交叉,内容有时相关,方法有时相同,中央组织部老部长宋平曾要求组工干部“既要当办事员,又要当研究员”。在党员培训中心,就是既要做到“开口能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心呈全封闭式管理,好多学员不理解、不适应,这时就需要我们向学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学员的思想疙瘩。又要做到“提笔能写”,多动手、多练笔、从“豆腐块”“火柴盒”做起,坚持不懈、循序渐进,才能有助于工作。

    三是日事日毕。当日事当日毕是组工干部必备的基本功,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工作之事,最怕拖拉”。从大处来讲,培训工作是时效性很强的工作,老师联系及不及时,可能就关系到这个老师能不能讲课成行。曾经有一次,我给兰大的一位著名教授打电话,人家告诉我说,幸亏我联系人家早,要不然人家就定机票出外讲课去了,回来就不知道什么时间了。从小处讲,日事日毕也是自己对待工作的一种态度,今天的工作放到明天,那明天的动作又往哪里去放?所以工作要有积极的急迫感和干好的完美感,力争每一项工作都能守正出新、出色出彩。

    三、大火沸鼎,讲担当求作为。组工干部一路走来,与党的事业、党的建设同频共振,与党的优良作风息息相关,好的作风,既靠环境熏陶、组织培养,也靠自我修炼、自觉养成。

    一要有顶起那片天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年总书记在梁家河知青时,村民对他的评价就是“习近平同志敢担当,能做事,心里装着老百姓”,组工干部更应以总书记为榜样,事事讲担当、人人负责任。组织将我从甘州区的基层单位选进来、用起来,既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责任,我要始终对培训工作保持一种“一日无为、寝食难安”的责任感,秉持攻坚克难、一干到底的干劲韧劲,对培训工作出现的困难问题,靶向治疗、对症下药,一个一个的破解,一项一项的攻关,决不能让问题“击鼓传花”。

    二要有始终为民的情怀。前段时间,元平部长为我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全面解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神实质。组工干部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最根本的就是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发展思想,落在党员培训中心,就是要服务保障好学员的学习生活。记得疫情期间,我带班的有位学员呕吐不止,值班老师把电话打给了中心领导和我,当我赶到时,中心领导已经在房间询问学员情况,当时我们临着巨大风险将学员送往就医,没有一个人提出有风险、不愿去,心里想的都是学员的安危健康。

    三要有团结协助的境界。党员教育中心的工作,不是仅靠哪个科室、哪个部门就能干好的,中心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科室之间、同事之间要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取长补短,发挥好各自特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中心我是配合傅军同志工作的,在工作中,傅军同志特别有内涵、特别能包容,当我工作干得不到位的时候,他总能第一时间给我补台,事后以一种温和的方式指出我工作中的不足。在这半年的相处中,他总是态度谦和、春风化雨,用心感悟、用情践行,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组工干部的境界、格局。

    小火慢炖、中火久温、大火沸鼎,“三昧”真火打造了新时期组工干部的忠诚担当,锻造了新时期组工干部的过硬本领,洗涤了新时期组工干部的纯洁灵魂,最终成就了“硬核”组工干部,感谢组织让我成为了其中一员,也感谢组织给了我如此广阔的平台,我将在党员活动中心这个舞台上,以奋斗之姿,绽放最美丽的青春芳华,以时代担当,谱写组工干部的全新篇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