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从“四季”规律中汲取智慧 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年轻干部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刘建兵 更新于: 2021-01-28 10:39:4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字字珠玑,句句箴言,为广大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担负新时代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干部成长有规律,四季轮转有更替,自然万物皆遵循天地运行之道,春季出生、夏季成长、秋季收获、冬季储藏。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作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有着时代的锐气、蓬勃的朝气,应当从“四季”规律中汲取智慧、立志成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东风好作阳和使,于春天播撒“想干事”的种子。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时节。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的春天,要紧紧把住青春的脉搏,汲取充足的养分,在春天播撒下“想干事”的种子。想干事,是一种状态,也一种激情。有了这种状态,干事创业就有了基础,有了这种激情,推进干事创业便有了动力。想干事,彰显的是一种思想自觉,干事的行动自觉便源于想干事的思想自觉。年轻干部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牢记初心使命,聚焦矛盾问题,积极主动想干事,努力开创一番新天地。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以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抵制错误思想影响,消除消极思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要始终保持干事激情,踏实钻研本职业务、扎实调研基层情况、切实解决群众所需,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到想民之所想、做民之所盼。

    映日荷花别样红,于夏天耕种“能干事”的能力。“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只有锤炼出能够担当的“真本领”,才能挑得起干事创业的“千斤担”,如果本领不足、“功力”不够,必将在“千斤担”面前败下阵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年我们国家也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历史机遇下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和持续激增的工作要求,年轻干部必须紧跟当前形势,抓住历史机遇,及时深入学习,对新理论、新事物、新要求快速学习掌握,尽快转化应用,及时更新知识本领,增强迎接新任务、新挑战的工作信心。面对当前节奏快、任务多的工作状态,要学会适时放慢脚步,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留出时间思考总结,在总结中巩固成果、把准方向、提升质效,力争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年轻干部决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而是要善于“自找苦吃”,敢于经风雨、见世面,在直面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壮筋骨、长才干。

    稻花香里说丰年,于秋天收获“干成事”的喜悦。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干成事,是一种追求,一种效益,是想干事与能干事的综合反映。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做到心思不分散、精力不外移、干劲不减弱,以实际成效来检验干成事。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怕事、能担事,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在发展中曲折前进,以“绣花针”功夫把工作做实做细,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做到干一件事成一件事。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推进工作,知实情、说实话、想实招、求实效,干一行精一行,干一件事像一件事、成一件事,努力使自己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要善于团结同事,懂团结、会团结,遇事多沟通、多协调,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拧成一股绳、拼尽一份力,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收获新征途路上每一个硕果累累的金秋十月。

    冬至阳生春又来,于冬天储藏“不出事”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不出事作为底线和坚守,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努力做到“慎独”。要始终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不做不法之事,不交不良之友,坚持原则、依规办事,打牢拒腐防变的基础。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及时给自己的心灵除除尘,给贪欲杂念降降温,才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要不忘初心、淡泊名利,于挫折里积累经验,于阴暗处觅光生长,于潜伏中积蓄力量,通过沉淀思想、养精蓄锐、厚积薄发,迎接更加灿烂的征程、更加明媚的春光。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新时代的奋进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历史征程也已扬帆起航。年轻干部要认真体悟四季轮转规律,注重涵养四季情怀,用汗水浇灌青春、用行动诠释梦想、用担当书写忠诚,在春夏秋冬中立志成才、建功立业,不断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向前、向好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