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强基固本增才干 自觉把好“四道关”

来源: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 刘新星 更新于: 2021-01-28 09:22:01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特别是要提高七种能力。这既是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谆谆教导,也体现了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对表对标总书记的要求,深刻感受到本领恐慌、任重道远,反躬自省,心有所悟,现将几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总结如下。

    一、筑牢理想信念,把好政治品格关

    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理想信念坚定与否是检验政治品格是否合格的“试金石”。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理想信念坚定,解决好思想层面的信仰问题,才能确保政治品格合格。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刻校准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洗涤灵魂深入的灰尘,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增强政治定力,真正做到敬党、爱党、为党、护党。

    二、坚持常学常思、把好终身学习关

    学习是能力提升的根本途径。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体系和知识结构更新迭代进一步加快,积累深厚的知识储备,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才不会被时代所抛弃。组织工作的政策性、理论性和业务性都很强,作为组工干部学习更是不可或缺的必备技能。一是在学习态度上,要把学习从单纯的求知变为生活方式,把学习当成一种境界、一种觉悟、一种责任,成为自觉性、习惯性的行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常学常思。二是在学习内容上,要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始终跟进学习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坚持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努力掌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政治理论知识转换为指导实践的工作能力;要加强组织业务知识学习,熟悉了解各类组织工作文件要求,特别是学深学透所在岗位的业务知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业务活字典。三是在学习方式上,始终做到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同事学,注重学习的宽度和深度,努力让自己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储备、足够的知识跨度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三、主动担当作为、把好工作实绩关

    加强学习的出发点是为了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能力的落脚点是为了更好的干好本职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又能学到新的知识,掌握新的能力。学习、提升能力和干好本职工作三者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相辅相成。作为年轻干部,要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的建设要求,坚持在工作实践中经风雨、增才干,高效优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要心怀强烈的事业心。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坚持把本职工作摆进组织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在重要活动、重点任务、重大工作面前,毫不动摇地服从大局,坚持不懈地维护大局,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二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始终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谋其责,坚决杜绝被动等活、拈轻怕重等行为,时刻做到眼中有活,主动找活,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斗争碰硬,敢于担责作为,敢于下深水、善啃硬骨头,以极端负责和严谨细致的工作自觉推动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三是要保持朝气蓬勃的进取心。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深刻地认识到组工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组工干部的工作,只有逗号,没有句号。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追求卓越,时时刻刻保持昂扬的斗志,及时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处处争第一,争做排头兵。四是要坚守宠辱不惊的平常心。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坚决抵制“官场术”、“厚黑学”,努力做到在艰苦面前甘之如饴,在得失面前淡之如水,发扬“一块砖”、“螺丝钉”的奉献精神。

    四、加强作风建设,把好道德情操关

    “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本质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把好“德”的总开关。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保持良好的作风、注重修身立德是对工作和生活的基本要求。作风建设就是要时刻绷紧思想上这根弦,面对形形色色的各种诱惑能守住内心的底线,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建设无小事,一切要从细节做起,严防诱惑之微,严杜蜕变之渐,大节不偏离,小节不丧失,纯洁社交圈、工作圈、生活圈,培养高尚情趣,真正做到“慎独、慎微、慎交友”。“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有“才”无“德”是歪才,德才并重才是每个人成长成才的正途。要坚持以明大德为修身基础,以守公德为职业准则,以严私德为律己保证,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道德修养和思想境界的提升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