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注重三个结合 坚持源头培育 促进新录用公务员迈好“第一步”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1-28 13:07:08

    针对新录用公务员经历单一、思维活跃、求知欲强等特点,2020年全省公务员初任培训着重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管理三个方面下功夫,突出抓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加强党性修养、筑牢宗旨意识、提升履职能力,2020年共举办24期初任培训班,培训学员2883人。

    一是注重政治淬炼与能力提升相结合,精准设置培训内容。紧扣新招录公务员普遍缺乏理论知识和岗位实践等实际,在培训前进行摸底调研培训需求,抓住核心、初心、中心三个重点精准设置培训内容。突出“姓党为民”核心加强党性教育,在每次培训前组织学员进行宪法宣誓,彰显培训仪式感和使命感;开班第一课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政治淬炼。强化“责任担当”初心抓好职业道德教育,邀请部领导和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现场讲授公务员法、机关基层工作方法等内容,促进理论知识消化吸收的同时强化学员使命担当意识。围绕“实在管用”中心提高业务能力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必备知识和办文办会能力培训,加强了公文写作、会议筹备、工作程序、公务礼仪、沟通协调等方面内容。

    二是注重传统方式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采取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业务学习与拓展训练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在授课方式上增加了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等教学方法,通过召开党支部会议、组织编辑培训简报、举办演讲比赛等活动强化学以致用,在各项活动中提高学员主动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设网上评课和学习交流平台,学员在线评课提问,教师在线答疑解惑,充分发挥教与学两个方面的积极性,避免只学不问、只听不想的问题,加深了学员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掌握。结合新录用公务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组织学员进入社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在实践锻炼中提升学员做好基层党建、沟通协调、群众接访等能力。

    三是注重引导培养与主动学习相结合,优化培训管理模式。每期培训班安排4名管理经验足、理论素养高的带班干部全程跟班,从培训计划制定、培训考核评定和培训质量评估等各环节加强管理,在正学风、严纪律中确保培训质量。同时突出学员主动性培养,将培训“大舞台”交给学员,每次培训前组织开展破冰训练划分小组、竞选班委,让学员在小组讨论中开拓思路、在班委竞选中展现能力;组建了简报编辑、会议筹备等工作模拟办公室,在完成具体任务中强化学员自主管理,增强学员自我服务和团队协作的能力,确保了培训工作的有序开展;鼓励学员多思多学多问,建立学员交流机制,定期召开的专题讨论会,组织学员对学习内容和热点问题开展讨论交流,在思想碰撞悟真理、明责任,进一步提高培训的实效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36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