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灵台县:以“四定”为抓手 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任职资格联审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1-28 12:35:45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灵台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换届工作各项部署要求,以“四定”为抓手,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任职资格联审扎实有序进行。

    定机制。成立由县纪委监委、组织、民政、政法、统战、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信访等10家部门组成的资格联审组,负责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初步人选逐人开展任职资格审查。各乡镇、县城市社区同步成立资格联审小组,负责对所辖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初步审查。制定印发《灵台县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了村(社区)“两委”任职资格条件和联审方式,明确了联审部门工作职责,切实建立起多部门联审联查的工作机制。

    定责任。树牢底线意识,确保各个环节都严格依规合法,坚持“谁审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盖章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按照《工作制度》中规定的审查范围,逐人开展详细的任职资格审查,并出具明确结论性的审查意见,坚决禁止出现只盖章不签字的现象。对出现因把关不严、审核错误导致产生不合格人选的,取消其任职资格,并严肃追究审核单位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定红线。严把村(社区)“两委”人选资格条件关,结合全县实际,细化制定了《负面清单》,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讨论修改。《负面清单》列出有犯罪前科、有“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有群众不良反映等14种具体情形,坚决将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了村(社区)“两委”班子之外,筑牢了人选资格的“防火墙”。

    定程序。对任职资格联审明确了时间要求和工作程序,按照动员部署、名单上报、乡镇(城市社区)初审、分工核查、会商联审、反馈办理6道程序开展工作,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在审查工作中,对审查存在问题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初步人选,进一步查清楚具体情况,掌握处置时间、处罚种类、党员违纪处分等基本信息,形成联审台账资料。目前,已完成全县186个行政村、6个社区1092名党组织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任职资格初审和县级联审工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3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