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昌县:“四抓四促”推动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新启航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1-28 12:34:31

    为进一步提高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有效运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层组织基础,永昌县坚持“四抓四促”,推动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新启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抓激励关爱促爱岗敬业,确保“想干事”。各乡镇党委对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开展任前谈话,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要求,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教思路、压担子、提信心,支持他们大胆开展工作,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组织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观看《吃亏书记—李连成》《王传喜—乡村振兴的领头雁》等专题片,引导他们见贤思齐,争做忠心对党、真心为民、用心干事、公心用权的“四心”基层干部。县乡两级对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县委组织部组织召开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座谈交流会,面对面聆听他们谈经验、谈体会、谈困难、谈建议,零距离为他们答疑释惑、疏导情绪、鼓劲加油;组织部门对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开展关怀慰问,在村级阵地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政策资金方面适当给予倾斜,在食宿、取暖、交通等日常生活方面给予关心关爱,及时申报落实村干部绩效奖励资金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待遇,进一步激发了村党组织书记的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了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信心和决心。

    抓教育培训促能力提升,确保“能干事”。把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纳入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范畴,针对换届后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学历高、年纪轻、实践经验欠缺的实际,及时组织开展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帮助村党组织书记了解农村发展形势,熟悉农村政策法规,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及时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学先进、谈心得、提能力”工作经验交流会,由全国“最美公务员”、城关镇永福苑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刘韶华为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书记面对面教方法、手把手传经验,不断提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能力、有力推动省委“1+4”政策文件落实落地。推行组织部门、县直部门帮扶单位、乡镇党委对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的“3+1”指导帮带机制,引导离任村党组织书记继续发挥余热,建立与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一对一”帮带机制,对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实行“跟班式”培训,“扶上马”后再“送一程”。积极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在职学历教育,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抓实践锻炼促干事创业,确保“干成事”。组织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深入村社与党小组长、社长、老党员、老村干部以及党员群众深入开展走访交流,提倡“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家有纠纷过去劝劝、有事没事常去转转”,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找准制约本村发展的主要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任期目标,并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同时做好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将全村党员群众的心思和精力尽快引导到谋发展、促发展上来。结合开展农村党员“冬训”及“三会一课”,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广泛开展学习借鉴“塘约道路”“烟台经验”大讨论,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发扬“四千”精神(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访遍千家万户、想尽千方百计),办好“开门一件事”,积极探索“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发展模式,持续推进环境大改善、产业大发展、治理大提升,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抓日常管理促规范履职,确保“不出事”。县委组织部对112名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体任前谈话,强化责任意识,厚植为民情怀,激励他们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始终保持诚实、干事、公道、干净的良好形象。县纪委为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教育,促使他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落实省、市村级干部管理办法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研究制定《永昌县村级班子及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建立村干部“负面清单”,进一步健全完善违纪违规村干部责任追究机制,对受到行政处罚或党纪处分以及值班期间擅离职守、脱岗溜号等情况的村干部与绩效报酬严格挂钩,通过抓关键、点“痛处”,倒逼村党组织书记规范履职。严格落实村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制度,健全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认真落实“双述双评”制度,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认真做好党务、村务公开工作,切实增强村级工作透明度,坚决防止“一肩挑”后个人专断问题发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3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