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凉州区:念好换届“四字诀” 选优配强“带头人”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1-28 12:28:46

    凉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念好“早、实、广、严”四字诀,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高位推动,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扎实有序稳步推进。

    念好“早”字诀,统筹谋划部署。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启动准备、方案制定、机构组建等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全区《实施方案》,为做好“两委”换届工作提供遵循依据。先行下发《关于做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督促各镇(街道)党(工)委及早开展方案制定、学习培训、班子研判、摸排整顿、财务审计等前期工作。各镇(街道)坚持早着手、早准备,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及时制定方案、全面启动部署,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念好“实”字诀,分级组织培训。坚持把业务培训作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保证。按照分级培训原则,区级层面通过举办业务培训会、网络培训班等形式,对换届法律法规、政策知识、任务要求、程序步骤、工作纪律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系统培训。各镇(街道)、村(社区)也结合实际层层开展集中培训,做到对换届业务骨干、“两委”成员和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等政策业务培训全覆盖,在面上营造了以学促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参与换届人员的政策把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铺开打好实践基础。截至目前,全区已组织开展换届工作业务培训513场(次),培训人员2万余人(次),做到应培尽培、应训尽训。

    念好“广”字诀,注重宣传引导。通过运用凉州微党建、凉州发布、凉州融媒及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和悬挂横幅、设立宣传栏、乡村大喇叭、刊出黑板报、发放宣传单等传统方式,打好宣传“组合拳”,扩大宣传“覆盖面”,大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要意义、政策规定、选人标准、程序步骤和纪律要求等内容,形成了多角度、立体式、全方位的换届宣传工作格局,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换届选举,营造良好换届氛围。截至目前,发布《致全区广大村(社区)党员群众的一封信》、《换届选举快板书》H5,累计编发工作信息简报5期、推送发布信息1061条、发放宣传资料1.15万份、悬挂横幅标语830条。

    念好“严”字诀,强化督促指导。坚持把督促指导作为推进换届工作的有效抓手,通过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及时发现并指导解决突出问题。落实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包镇走村入户、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督促镇(街道)、村(社区)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督促指导。组建6个区级工作指导组,全程参与和指导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对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从严从实从细开展督促指导,现已完成全覆盖督导2轮次。各镇(街道)也向村(社区)派驻工作指导组,合力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3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