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城县: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1-28 12:26:48

    庆城县坚持问题导向,把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结合“四抓两整治”、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全面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深入摸排甄别,明确整顿目标。为摸清全县软弱涣散党组织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整顿工作,坚持县级领导干部带队“村村到”,认真查找和分析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形成原因,夯实整顿工作基础。一是深入调研摸排。年初,各领域党组织按照应纳尽纳、应整尽整的原则,对照《甘肃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中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表现形式,采取调研了解、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和倒序排名的方式进行全面摸排,16个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二是制定整顿方案。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聚焦突出问题,系统分析症结原因,出实招、下猛药,坚持“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项措施”,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量身定制整顿、巩固、提升方案,明确整顿措施、方法步骤、时限要求和责任主体,确保整顿工作有方向、有重点、有实效。三是落实整顿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一”要求(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按照分工安排,确定13名县级干部包点指导,选派13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整顿,联村单位帮扶整顿,基层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分工包抓,坚持一抓到底,不转化、不脱钩,逐项督促整顿。

    建强带头人队伍,打造坚强领导核心。针对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和组织动员力弱的软弱涣散党组织。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采取“公选、下派、调撤”等方式,严格选任标准,注重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公开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6名,下派乡镇干部2名,调整撤换1名。二是选优配强村班子。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中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6个,并配备了本土化副书记或副主任,选任乡镇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公职化村文书2名,选优配备90后返村大学生担任村文书1名;从退伍军人、未就业大学生、回乡创业青年等对象中按照1:1的比例培养了村级后备干部。三是开展专题培训。举办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期,组织学员赴合水县观摩学习;组织43名专职化书记和部分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示范培训班,切实提高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增强了班子的整体功能。

    强化阵地建设,增强基层凝聚力。党组织活动阵地是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群众,开展各项组织活动的重要场所,各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从实体阵地和虚拟阵地建设两个方面着手,不断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使得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提高。在实体阵地建设上,新建活动阵地2个、改扩建2个、维修2个,并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标识,推行窗口一体化办公,实现“一站式”服务。同时,扎实开展村容村貌提升工程,以村部为中心,以党员为主力,带动群众整治庄前屋后“三堆”等乱象,引导群众栽植万寿菊、百日草等,优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在虚拟阵地建设上,向党员广泛推广使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积极引导在线学习教育、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利用微信平台建立党员微信群,每月开展一次“微党课”“微讨论”,调动了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积极性,提高了组织生活质量,推进了党员队伍素质建设。

    规范制度落实,提升基层组织力。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淬炼党性、净化党风、整顿提升的有效手段,引导广大党员在艰难险阻中当先锋、作表率。一是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针对组织制度形同虚设、组织生活不正常、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问题,持续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在职党员依岗亮责行动,党员队伍凝聚力不断增强。各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并按时上传“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党内组织生活趋于正常。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各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健全村干部日常监管,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抓手,认真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规范村“两委”决策运行机制,保障低保、五保评定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做到公平公正、阳光透明,不断增强村级发展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加强党员队伍管理。针对制度不健全不落实、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的问题,各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及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村“两委”班子下组走访群众常态化机制,严格执行村干部值班坐班制度,打造服务型村“两委”班子,进一步凝聚民心,提高了村班子威望。同时,各软弱涣散党组织建立了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向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提醒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科学改进验收办法。平时通过月报告制度,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在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完成后,县委组织部组织评估组开展评估验收,主要掌握群众和党员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的知情度和满意度情况,测评中知情度、满意度达不到80%以上的,要求重新进行了“补课”。这一评估验收办法,为有效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发挥了激励鞭策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3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