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白银市:严督实导为村(社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1-28 11:55:07

    白银市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紧盯换届程序、时间节点、人选条件、换届纪律,打出“三个三”组合拳严督实导,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确保换届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推进。

    “三个紧盯”实现重点“零遗漏”。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严格履行牵头抓总责任、县乡两级党委书记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县级领导全面落实包抓责任,全程跟踪指导和检查督促换届工作,确保各个环节符合流程、规范操作。一是紧盯风险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分析研判,对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和环节重点关注、防患未然,严防换届中出现的各种风险,重点防范化解各种干扰风险、信访矛盾风险、舆论炒作风险、疫情风险、消极懈怠风险“五种风险”,确保换届不出任何问题。二是紧盯重点人群。督查过程中做好“五必谈”,对上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必谈、对影响力较大的党员和老党员必谈、对有参与竞选动向的人员必谈、对思想波动较大的党员和村(居)民必谈、对落选和离任人员必谈。三是紧盯重要环节。明确换届工作档案“十必存”要求,督促乡、村两级做到换届方案必存、承诺书必存、请示批复必存、选举办法必存、会议记录必存、公告选票必存、影像资料必存、名单表册必存、选举结果必存、要事记录必存。

    “三种方式”实现查访“零死角”。灵活运用“听”“看”“查”多种手段,以“鸡蛋挑骨头”式的严肃态度认真查摆问题。一是听反映。到县区、乡镇不提前告知,车行路上随时进乡入村,个别访谈随机抽人,直接面对面访谈132名干部群众,对各县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力争听到真实声音。二是看动向。聚焦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开展监督,对督查中发现违反换届纪律的倾向性问题,督促乡镇(街道)做到未动先知、露头就打,以儆效尤、形成震慑,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三是查问题。市上派出指导检查组集中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全市5个县区23个乡镇(街道)、26个村(社区),查摆问题42条。5个县区派出28个指导检查组,乡镇、街道成立838个指导组,构建了纵向到底、全程跟踪、及时反馈的督查指导体系。

    “三步销号”实现问题“零存量”。采取反馈建账、销号清账、跟踪对账的“三步工作法”,全面抓整改,全力促落实。一是“挂号”建账。市级指导检查组汇总指导检查情况第一时间向市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专题汇报,同时下发工作通报和问题清单,说清3个方面的共性问题、点出42条个性问题,对各县区提出明确整改要求、限期销号清零。二是“对号”清账。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盘认领、举一反三,逐级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一条一条对标,一项一项整改,一个一个解决。三是“销号”对账。把第一轮指导检查反馈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全部列入第二轮督查重点内容,对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以责任追究倒逼整改落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36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