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党建引领促发展移民乡村换新颜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1-28 11:53:03

    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道路通畅、绿树成行、房屋整洁,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哪里像个移民村?都快跟城里一样干净漂亮了。”来过新堡村的人都这样评价。

    可谁又能想到,昔日的新堡村,盐碱地、漏风屋、搓板路,走出家门,到处都是戈壁滩。每逢刮风,便是飞沙走石、天昏地暗。面对生存和发展的困局,新堡村第一党支部是如何带领群众勾绘出美丽幸福的乡村新画卷呢?答案很多,但最为关键的是党支部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

    建强支部堡垒 筑牢脱贫“硬支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面对新堡村基础条件薄弱、发展产业路子不明的困境,村第一党支部一班人深知要扭转这一不利局面,必须先从抓管理、强支部入手。

    全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以来,新堡村第一党支部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以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和“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聚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和村党群服务中心,线上线下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注重从“实”处着力、在“严”上规范、在“活”上创新,探索贴近党员、贴近群众“两贴近”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观摩、实岗学习,不断提高村干部素质能力。同时把开展主题党日作为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结合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精心谋划开展“环境整治党旗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劳动最光荣·建功新时代”等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党员带头整治房前屋后,带头发展蜜瓜产业,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的示范带动效应显著增强。为了推动党员教育管理落实落细,党支部还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细化考核内容,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做强增收产业 开启致富“新引擎”

    金秋十月,走进新堡村,只见一座座日光温室大棚成方连片,温室大棚内“流星雨”“巴西密”蜜瓜长势喜人。“这茬‘流星雨’现在已经开始上色,再有一周多时间就可以上市了,按照订单价格,1个棚大概能卖个2万多。” 新堡村祁连戈壁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书记唐俊得信心满满的说。

    实践证明,哪里的党组织坚强有力,哪里的产业发展就后劲十足。新堡村第一党支部着眼于做大富民产业、做强合作组织、壮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致富,抢抓省市县扶持戈壁农业发展政策机遇,深化拓展“三链”建设,全面推广“一支部五中心”全产业链党组织服务体系,在产、加、销等环节成立功能型党小组,组织党员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配套建设蜜瓜研发中心、科技服务中心、包装仓储中心、市场培育中心、物资保障中心等五个服务中心,在种植、销售、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为农户发展戈壁农业提供了“一条龙”服务。探索建立党支部班子成员“1+1”指导帮扶、技术员“1+5”科技帮扶、先锋党员“1+3”帮带工作机制,5名支部班子成员、16名先锋党员与105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积极探索“支部领航、联社服务、党群联动、合作共赢”模式,坚定不移走多元化订单农业发展路子,带领党员群众种植订单蜜瓜300棚600亩,棚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群众的“口袋”越来越鼓了。

    推动环境整治 打造靓丽“新农村”

    产业发展不仅鼓起了新堡村群众的钱袋子,更充实了全村群众的脑瓜子,群众对环境“美”的愿望更强烈了。

    当新堡村第一党支部一班人正在为改善环境没有突破口发愁的时候,乡党委部署开展的“环境综合整治共产党员‘六落实、五带头’党性实践”活动,为新堡村环境面貌改善带来了新契机。村第一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把环境整治列为党员志愿服务的常态化项目,通过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大力开展“先锋引领攻坚农村环境整治·党群联手共建幸福美好家园”党性实践活动,建立发动群众的“宣传队”、推进重点工作的“突击队”、联系服务群众的“先锋队”、处理急难问题的“攻坚队”、建设文明乡村的“志愿队”5支工作队,引领带动全村党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3000余人次,清理房前屋后“三堆”4000余方,全部打通了生产通道,实施居民点风貌改造450户,新植景观树3360棵。全面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环卫保洁队伍正常运行,村组公共区域环境整治效果不断巩固提升,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为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目标打牢了基础。

    如今的新堡村,户户通的水泥路宽阔笔直,宽敞干净的住房整齐排列,防风林带郁郁葱葱,高标准日光温室鳞次栉比,群众幸福指数也显著提升。通过抓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新成效转化为新堡村发展的新动能,基层党建犹如春风化雨般融入到了移民群众的生活里。新堡村第一党支部获得“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新堡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03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