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还需再加把劲

来源: 兰州市委组织部 王瑞虎 更新于: 2021-01-11 15:52:20

    村(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在服务人民群众、搞好基层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改革发展事业稳定大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目前,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处于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换届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开始的关键节点,做好这一阶段承前启后的工作,事关换届成败,更需我们再加把劲。

    上情下达,把政策要求再“学一学”。开展任何一项重大工作,都必须把握好政策。换届伊始,我们就采取分级培训的方式,对指导和组织换届工作的人员开展了集中培训,但是随着工作的推进,我们遇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考,这就需要我们在“学中换、换中学”,继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方向,在吃透中央、省、市、县各级会议和政策文件精神上下更大功夫,带着问题和自己的思考,进一步加深政策理解,把握各项政策之间的关联性、明确阶段性重点工作,用政策思维指导各阶段工作开展,用工作实践体悟政策要求,实现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零误差”落地。

    始终如一,把换届人选再“核一核”。当前,“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正值村(社区)“两委”任期调整的历史分界期和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全面实践期,能否把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是衡量换届选举成功与否的关键。应该采取阶段性专审、全流程校核的方式,严把人选质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讲政治、党性强、作风优的“好人”中选“能人”,确保选出来的都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发挥德的“第一道门槛”作用,着力考实考准个人品德,真正选出清正廉洁、道德高尚、受到干部群众信任的班子;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充实到“两委”班子,加快推进组织振兴;坚持结构服从功能、人选服从需求,更加注重选拔年轻才俊和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实现班子结构、人员素质和整体功能的显著增强。

    内外沟通,把工作经验再“谈一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虽然有统一的部署安排,但是由于民族、地域、发展特色的不同,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掌握不透彻、工作步调不一致等问题,需要各地之间坐在一起畅谈经验做法,对照先进找差距、针对问题寻良方,努力实现互鉴先进、竞相发展、全面推进。让决策层第一时间掌握基层换届工作真实、准确的信息,作出下一步决策部署,是实现良好沟通的重要一环,必须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信息互通和沟通衔接,及时上报工作进展、重要情况和主要做法、下一步计划,做到既能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能主动作为、问题不上推、责任不外卸。

    瞻前顾后,把工作思路再“捋一捋”。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一个“精细活”,只有下足“绣花”功夫,才能确保细工出细活。临近年底,各项重点工作头绪繁多、任务繁重,极易出现“差不多就行”“大概可以”等仅仅满足于一般化的完成换届选举任务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目标意识,克服各种困难,严格程序、依法办事,做到规定的程序不变通,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要围绕人选质量、换届程序、统计数据、换届纪律等方面持续开展“回头看”,全面查漏补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合法合规、不出纰漏;要针对矛盾突出、问题较多、选情复杂的重点村(社区),按照“一村(社区)一策”原则开展分析研判,把影响换届的矛盾问题摸排清楚、找准症结,并及时予以化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各地步调一致;要切实做好新老交接工作,对拟离任或调整岗位的村(社区)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对新任村(社区)干部开展教育培训,使其尽快进入角色,确保交接工作稳妥有序。

    线上线下,把氛围营造再“搞一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老百姓“家门口”的政治生活,最大限度引导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换届选举工作中来,能够直接反映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民风社风,也能让群众以最直接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为营造换届选举良好舆论氛围,基层单位做了很多宣传工作,但仍然存在社会知晓率偏低、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可以进一步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线上网络平台将省市县相关换届政策、各地经验做法、纪律要求和正反典型案例等信息推送到群众的“朋友圈”和“手指尖”,实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通过线下宣传方式向群众大力普及换届的重大意义、换届选举流程、候选人资格、换届纪律等政策理论知识,实现全员宣传、全面覆盖;通过召开换届选举政策宣讲大会,深入宣讲换届相关党内法规法律,向群众讲清讲透村(社区)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和步骤流程,实现群众法治观念、民主意识全面提升。

    明察暗访,把换届纪律再“抓一抓”。纪律一松,祸害无穷,一道坚实不摧的纪律坚墙容不得一丝一毫“漏气”。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按照换届选举工作划出的“红线”,以明察暗访的方式,从严开展巡回督查,及时掌握各种动态。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跟踪指导,把违反纪律的风险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重点核查人选质量,反复查看对人选的日常了解、分析研判、动议审查、任前把关等相关资料是否详实准确,特别是“四必核”是否规范齐全,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坚持“有报必查”“露头就打”的原则,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决不手软;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宣传,从而引导警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继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有效形成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强大合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696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