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青干部要常照“三面镜”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曹军民 更新于: 2021-01-11 15:52:20

    习近平总书记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指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理论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古语言:“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学习既是立德的“人镜”,也是立身的“铜镜”,更是立业的“古镜”,年青干部要常照常思。

    常照“立德”之镜,思“行稳致远”之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时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为立国之基,国之大宝,才之大帅。道德素质是做人成事的基础,对于党的干部而言,只有不断加强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修养,才能逐渐成长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善于领导基层治理、推动国富民强的好干部。道德就像是走楼梯,如果走错一小步,我们的人生就会走错一大步。年轻干部要常照“立德”之镜,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随时随地净思想、正衣冠、修形象,让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浸入心髓,引导家人、朋友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常照“立身”之镜,思“进而有为”之功。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要求。因为无论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还是及时拿出对策措施、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都要靠过硬的综合素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如果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那就难以适应全新的挑战和变化,也就难以在世界前所未有的变局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古人讲:“立身以立学为先。”年轻干部要坚持在理论学习中不断坚定信念、提高素质,把党的先进创新理论作为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利器”,在时代长河中做到进而有为、为而有功。

    常照“立业”之镜,思“勇毅笃行”之道。中华民族能传承文明五千载,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没有丢掉自己的灵魂,这个灵魂就是坚定的信仰和顽强的立业精神。山不低头,但人能比山高。纵观中国40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勇毅笃行始终是攻坚克难的法宝。新时代是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时代,新征程是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走向世界的征程。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展望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必将在勇毅笃行中铸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也必将在勇毅笃行中书写。“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年轻干部要认真对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全面增强党性、改进作风以勇毅笃行的姿态把握历史新机遇、纾解时代新问题、建功立业新时代。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6969915